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杜鹏程与灵官峡

2018/5/9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429 

 

杜鹏程与灵官峡

陈凤婷

 

 

      灵官峡是嘉陵江开辟的第一峡谷,谷底江水滔滔,两岸悬崖峭壁。纵有:“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之惊险。

 1956年的冬天,宝成铁路修到了凤县的灵官峡。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季。风呼呼地吹,雪纷纷地下。围在炭火旁,还冷得直搓手,然而,灵官峡修建工地上,机器隆隆,炮火连天……

 夜幕降临的时候,灵官峡来了一位神秘的人物,他亲眼看到丈夫用绳索吊在在半空,左手拿钢钎,右手拿铁锤,用力得在崖壁上打着炮眼;妻子在风雪之中,像雕塑一样站立在山下的公路上,指挥着南来北往的车辆;不到七岁的哥哥趴在洞口一边关注着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边还担任着照顾妹妹的任务……

 铁路工人战天斗地的精神叩响了他的心扉,内心如潮水一样彭拜,一篇划时代的杰作《夜走灵官峡》诞生了。


这位神秘的人物就是大作家杜鹏程先生。他用文笔凿开了山门,将铁路建设者们在险恶的环境中不畏艰险,忘我劳动的精神刻画的感人至深。                         

灵官峡成为宝成铁路线上最难攻克的重点控制路段,《夜走灵官峡》不仅让人们了解到盘在山腰间的铁路需要穿越隧道、桥梁,建设者置身于万仞绝壁施工中的艰难险阻,而且成为承载铁路工人精神财富的里程碑。

 

今天的铁路更为发达,有了地铁、有了高铁。

我们是否还记得曾经的筑路工人?

当列车载着你,穿行雪域高原的时候,带你沉迷在一碧千里的大草原的时候,当你惊叹云横秦岭的险峻的时候,你可曾想起过曾经在通往四通八达的铁路上流汗甚至流血的筑路者?

 

    有一个人没有忘记,他就是出身军旅的吕堪龙。当他第一次来到灵官峡的时候,他被灵官峡特有的丹霞地貌震撼。这里春水如兰,山花烂漫,水围绕着山,山倒影在水中正如“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夏天,千山一碧,曲径通幽;秋天层林尽染,红叶烧到了天边。

 在感叹自然景观的同时他被镌刻在灵官峡的石壁上杜鹏程先生的《夜走灵官峡》这篇文章深深地打了。同为奋斗人,更有相同处。饮水思源,水更甜。吃水不忘挖井人的人,才可能成为挖井人

(图右为吕堪龙)

这位肤色黝黑,目光深邃的退役军人,果敢地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措,

他要依托深厚的铁路文化历史,把遗留在凤县的宝成铁路隧道原址上高标准打造成国内首家宝成铁路文化主题公园,建成全国最大的宝成铁路文化浮雕墙、宝成铁路文化长廊,生动描绘和还原宝成铁路建设场景。

 

军人的作风就是:说干就干。宝成铁路文化和红色旅游文化开发项目的蓝图诞生了:

它将利用宝成铁路废弃的三个隧道,

分别将1号洞打造成大秦岭自然奇石艺术馆,

2号洞打造成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

3号洞打造成火车主题休憩区。

“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运用声、光、电等多种技术手段,结合雕塑和实物展示,在遗留的宝成铁路隧道旧址上新建五个展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将建成具有铁路文化、铁路精神的体验展馆。

作为红色旅游景区,它让年轻人和孩子们,在享受现代科技的同时,不忘先辈创业的艰难,不忘精神与身躯的力量。

体验馆,让杜鹏程先生的《夜走灵官峡》变为有声有色,成为荡涤下一代心灵的财富,将会代代相传。

这位敢为人先的军人,他的举措也会为灵官峡又一座里程碑。如果天堂有知的话,杜鹏程先生一定会欣慰,为灵官峡再谱写一篇绝世杰作。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