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

戏剧

抓重点

2018/5/21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7156 

 

抓重点

薛永学

    我学龄期第一次干农活,是在农业社的棉花地拔草。记得当时棉花苗冒出地面一寸来长,而杂草比苗多而繁茂。所以锄不得,要拔。

拔草前,生产队负责人讲话。我们本来就队列整齐,但他偏要像带队教师一样,立正,稍息,向前,向后,向左,向右转地喊了一番,然后严肃讲话。

他说:同学们,拔草是拔草,不能伤了棉花苗!谁伤了棉花苗要罚站!大家都记着了没有?同学们齐答:记住了!他的话讲到这里打住,我相信今天的活儿会干的不错。但是继续讲话:当然,这个话还得说回来 ,不开车,就碾不死人。不在棉花地拔草就拔不了花苗!同学们要搞比赛,看谁拔的好,拔得快!这话一讲,同学们立即拔草。连花与草倘不能完全辨识的同学们,争先恐后猛拔,向后一看,不分花草都拔的干干净净。出现这种情况,全怪这位先生的讲话,他后边说的话,把前边讲的话的意思全冲淡了。同学们只记住比赛二字。重点不突出,是这位先生的毛病。

其实文学创作也是这样。一篇文学作品,结构有重点,段落有重点,情节有重点,内容有重点,人物有重点。老书肯说有话即长,无话就短。长话就要突出重点,非重点就要少费笔墨,或不费笔墨。这样的文章不拖泥带水,主题突出。现在的网络文章,大多不须编审,自已说了算,更应注意这个问题。

俗语有长话短说的成语,不是说不抓重点,而是说写文章要尽量文字精炼。用精炼之笔,写重点突出之文,才有可能写出好文章。

 

上一篇:无信息
下一篇: 抓重点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