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今日要闻

腾飞的象山中学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

2018/11/1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291 

 

腾飞的象山中学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

于艳华

 

                                我是1971年进入象山中学当老师的。那时象中的物质条件是很艰苦的,校长是党俊鸿。

    多年来,秉承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肩负着培养人才的重任,一代代教师奋力拼搏,把心血和智慧献给象中,献给了象中的教育事业。从建校至今,象中为社会输送了五万余名优秀学子。

    仍清楚地记得刚到学校的第一天,我拿着市教育局的通知到党校长处报到,他热情地说:"欢迊你到象中任教!象中办于1927年,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深厚文化积淀的古校,办学质量闻名于省内外。解放前培养出革命英才,解放初培养优秀人才,1959年164人参加高考录取率达百分之九十九,语数理化等科目名列前茅,总成绩全省第一,1959年高考全省夺魁!“

 他还语重心长地说:“在教学的耕耘中,教师的素养高低,决定了他是否是一名合格的教师。他的文化底蕴,他的教育追求,他的教育智慧髙低,决定了他能否担负起这个时代的教学使命,教师是一种创造性劳动,浸透着对人文精神的永无止境的探究完善过程。”聆听着党校长的谆谆教导,我感到在三尺讲台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老师像蜡烛,像园丁。我在象山中学受到了治学严谨环境潜移默化的熏陶。如讲课,备课,写教案,参加教研活动,听完课认真总结记好笔记,还有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事业心,都是在象山中学培养的。到现在我仍然觉得,有幸进到象山中学教书,本身就是学习。我很珍惜甚至是享受那些紧张而又艰难的日子,我在象中拜先贤为师,学到了本事,更在象山中学的教育大熔炉里历练成长

 党校长是一个永远让我不忘初心,追梦前进的楷模!在1978年离开我们之前的时光,象中距离党家村距离那么远,交通又不发达,没有公交车,没有小车,自行车是最好的交通工具。每个星期六放假,党校长就坐在后任校长陈明虎的自行车上,和他一起回党家村。永远忘不了党校长的教诲关怀和培养,今年七月到党家村参观,我怀着感恩的心,首先到党校长遗像前鞠躬致敬!党校长是一个永远让我不忘初心,追梦前进的楷模!

      1978年一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我们所在的城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的象山中学,旧貌換新颜,原来黄土地上的大操场,现在是标准化的400米塑胶运动场;原来的图书馆是一个图书室,现在馆分上下两层,一层为两个藏书室,二层为两个阅览室,藏书15万册;原来的试验室比较简陋,现在的试验室共十个,物理化学各四个,生物两个,药品储藏室,实验准备室一应俱全,达到国家一类标准,试验员均为大学学历,实验开出率达到百分之百;原来老师住宿是小平房兼办公室,学生宿舍是平房大通铺木板床,现在建10700平方米的综合楼一幢,教学楼7幢,220座多媒体教室一个,公寓6幢,容纳4000人的师生食堂一座,大小花园8个,绿化面积14347.4平方米,硬化面积8000平方米,藏书132106册,电子图书2853册,微机室4个,电脑356台,语音室4个256座,网络中心,电子备课室,天象馆各一个,硬件设施达到部颁标准,信息化水平跻身先进学校行列。现有教职工239人,其中专职教师203人,中高级职称97人占56%,大学本科学历190人占99%,国家省市教学能手32人,学生3837人,58个教学班。199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1998年被确定为陕师大教育教学实践基地。

  在吉锡民校长之后,贾建军担任象山中学校长。他更是把壮志纳于心中,把重任担在肩上,帶领全体教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造"一线工作法",得到市教育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系统进行推广。 

     学校被中央文明委员会授予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实验学校,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陕西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18年象山中学高考,实现了重大突破,全校600.分以上56人,其中理科49人,文科7人,较2017年增加42人,超出市下达任务超37人。象山中学考生一二本上线大幅度增加,一本上线511人,较2017年增加33人,二本上线929人,较2017年增加93人,二本超出市下达任务79人。

      贾校长说,他将带领全体教师紧紧围绕教育质量,提升主旋律,贯彻落实"六个好",坚持"一线工作法",抓好尖子生培养和整体提升,做好追赶超越的领跑者,当好韩城教育的排头兵,不断提升办学品质,突破发展天花板,办好人民满意的家门口教育,早日把象中建成三秦一流名校,不断满足群众对髙质量教育的需求。

    匆匆四十多年一晃而过,时光变化,容颜变老。但不变的是一代代的象中人对学校的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莘莘学子对知识的渴望追求,更是旺盛不减当年。从师生拼搏向上的活力和胜于当年的自信上,我看到了象中美好的明天。

    我的象山中学,就像那滾滚前行的花车,满载着五彩缤纷的花朵,给四海五州送去开拓大军。我的象山中学,就像美术家画出的画册,每一幅都渗透着桃李芬芳,每一卷都是累累硕果。我更希望我的象山中学,如同神奇的音乐会,奏出黄河颂一样的磅礴大歌,孕育出无数的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