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剜野菜

2019/4/9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2002 

 

剜野菜

丁继坤 

 

      阳春三月,韩原大地充满生机。伴随着和煦的春风,沐浴着明媚的春光,万物复苏。麦苗返青,野菜冒绿,杨柳吐絮,桃花盛开,春色美景美不胜收。

清晨在菜市场买菜时,看到一些农家妇女在地摊摆满了白蒿、面页等地菜,大声叫卖,我的思绪又回到孩童时代剜野菜的往事之中。

      “野菜香,野菜甜,野菜充饥不花钱。”记得小时候,在那“半年瓜菜半年粮”的光景里,母亲带着我们寻找着春天的脚步,到田间地头剜野菜。出村后,春回大地,满目翠绿,我任春风亲吻着脸面,撩拨着头发,心情感觉无比暇意。啊!是春姑娘的呼唤,吵醒了土壤中熟睡的野菜,为我们提供了剜菜赏春的美好时机。刚开始,我们不懂得那些野菜能食用,那些不能食用,于是眉毛胡子一起抓,剜到蓝里都是菜,结果剜的野菜大部分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这时母亲便告知我:“那些野菜能吃,那些野菜含有毒素不能吃。只能剜那带花边的地菜,叶儿窄长的面页、油勺,白茸茸的白蒿,嫩嫩的蒲公英……”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剜野菜还有这么多的学问。从此后,我们每天下午一放学,就相约几个小伙伴拿着竹篮和铁铲,兴高采烈地到麦田、沟渠、地畔去剜野菜,在剜野菜中,我们看见嫩绿的野菜分外高兴,你争我抢,谁快谁先剜到。有时遇到一大片野菜,伙伴们顾不上说话,只能听到铁铲与土地的磨擦声……直剜的菜篮子装满而归。剜野菜虽然不是重体力活,但一晌下来也跑的腰酸腿疼,感到十分疲劳。但回到家里,经母亲一表扬,劳累顿时就烟消云散了。母亲将剜回来的野菜分挑细拣,淘洗干净,分别把面页、油勺等野菜煮到午饭里,把白蒿,行虫等野菜切碎,再拌上少许白面,蒸熟充饥。

       到了开饭时间,野菜熟后的香气扑鼻,令人垂涎欲滴。我们狼吞虎咽,吃的津津有味。一开始吃野菜是怀着好奇心尝尝鲜,经常吃就厌烦了。开始剜野菜,感觉一切都是新鲜的,好奇好玩。到了后来野菜吃烦了,就对剜野菜产生了抵触心里,把主动变为被动,母亲喊叫时才不情愿的去剜。吃饭时一看又是野菜蒸菜就不想吃,但不吃又要饿肚子,只得硬着头皮往下咽。如今回想起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儿童都是靠野菜充饥长大的。那时母亲经常告知我:“不论到什么时候,千万不能浪费粮食。谁如果要糟蹋粮食,那就是造孽呀。”也许是从那时开始,我养成了珍惜粮食的好习惯。

      如今一到春天,乡村田间的路上,随时可见一些城乡居民,或骑车,或步行,相约结伴踏青剜野菜。我在麦田锄地时,看到一对夫妇领一个初入学的小女孩,边剜野菜边告诉孩子一些农作物生长常识,既让孩子开拓了视野,分享到大自然的乐趣,又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

      著名诗人苏东坡曾盛赞野菜有“天然之珍,虽小甘于五味,而有味外之美。”由于野菜自然生于野外,受天地灵气滋养,顺应季节而发,它不需要人们去播种,不需要去精心管理,是天然产生的可食之物,深受人们的青睐。如今不论是城里市民还是乡下农民,剜野菜已和过去形成巨大反差。城里人在水泥钢筋浇铸的高楼大厦中住烦了,整天被白面,大米,鸡鸭、鱼肉吃腻了,剜吃野菜是为了换口味,尝新鲜,吃稀罕,无论是清炒、蒸煮都别具其他蔬菜没有的味道,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有的野菜还摆放到城里大酒店的饭桌上,登上了美食中的大雅之堂。特别是经医学专家研究,野菜中的白蒿等具有治肺保肝的保健药用功效,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保健食品,受到人们的宠爱。

      一场春雨过后,大自然中的野菜带着春天的气息,带着顽强的生命力,自然而然地冒出绿芽,长满大地,把那芬芳的花香,甘甜的绿叶,无私奉献给人们去享用。阳春三月剜野菜,由拿野菜充饥变为吃新鲜、吃稀罕,见证了改革开放后人们生活水平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要让下一代体会上辈人剜野菜的深刻含意,让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养成爱惜粮食,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习惯,并让这种习惯成为风气……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