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遇见最美的城

2019/6/10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2476 

 

遇见最美的城

王进

 

 

有人说:一座城,历史是它的血脉,文化是它的灵魂,建筑是它的根基。我说:韩城老街的美食,党家村民居的沧桑,那种美,一眼望过去,是永远萦绕在心里的风景。

夕阳西下,老街渐渐热闹起来,各色美食,以古老的制作方式诱惑着人们,热气腾腾、刚刚出炉的各种面点,昭示着游客不时驻足。不宽的街巷,已被街道两边的店铺摆放在店外的桌凳占去大半,游走中,可能会不小心冒犯他人,你只需给对方一个示意,便会“一笑泯恩仇”。

走在韩城老街上,随处可见跟花椒有关的美食,尤其是“花椒黑酸奶”更是让我有些好奇,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能想的出两种不相关的食材组合,竟让人慕名而来,当花椒遇上酸奶会碰撞出一种怎样味道,怀着探奇心里,询问店家。店面的老板是一位大姐,她说花椒是韩城的特产,种植历史已有几百年,以花椒、花椒叶做食材的美食很多,什么红袍鸡、椒叶凉皮、椒叶馍馍…烹饪的恰到好处,闻着也会让人美到窒息。这样说来,如若不吃,岂不辜负这次韩城之行?

比起韩城老街的美食,更让我动心的还是党家村的民居,用石块铺就的老巷狭窄而幽长,依地势高低通向每一处古色古香的老宅,远远望去错落有致。这里的宅院几乎每个门楼上都悬挂着木刻匾额,斑驳中浸透着历史的沧桑,那种美,美的出类拔萃,书写风格,意趣迥异,行文颇为考究,文字的内容彰显着宅主人曾经的荣耀,仿佛有种时光的错位,穿越到明清时期的感觉。那种文化积淀之深厚,艺术风雅之淳萃,穿行于古城的大街小巷,就如巡礼于书法艺术的长廊。古朴典雅的门楼上的牌匾与古建筑的雕梁画栋,高大方正、厚重端庄的院落屋舍,自然地融合在一起,相互映衬,熠熠生辉。虽已蒙上了厚重的历史尘埃,但难掩其耀眼的光芒。
      当沧桑蜕变成美丽,传统雕刻成时尚,处处可以感受到柔软的闲暇时光。这里每家庭院外的外墙根下,摆放着废弃的长方形石槽、高高低低的水缸、大大小小的陶罐,里面种植上各种花木,真可谓“当户种蔷薇,枝叶太葳蕤”。 艺术感顿生,行人游走于其间,足可入画入诗。

时至中午,要不是下午另有安排,真想走街串巷,找寻先人们留下的每一个痕迹。翻捡着朋友发来的一组照片,照片上的人,从一扇虚掩的大门里走来,倚门而望,一瞬间竟有些恍惚,不尽的苍茫与清寂席卷而来。这种感觉,想必几百年前生活在那里的女人也有吧,不一样的身份,有着一样期盼离人归来的渴望。相思不绝,洇了千年。

真想,避开喧嚣人群,在韩城择一处古老清幽的街道,倚一座古居,坐于门前的长凳上,啜饮一杯花椒黑酸奶,观古建之厚重,看天地间之攘攘,探寻曾经的美好传说和隐藏在老宅里凄美的情爱故事。来年,在有故事的韩城,有味道的老街,等着情意浓浓的你。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