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今日要闻

韩城举行清明网上云祭祀司马迁直播活动

2020/4/4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180 

 

韩城举行清明网上云祭祀司马迁直播活动

郭珺

    2020年,是中国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诞辰2165周年,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实力,深化“史记韩城·黄河特区”文化旅游品牌,结合中、省、市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有关精神,4月3日,清明节的前一天,韩城市在司马迁祠举办清明祭祀活动,通过网络云的方式相聚韩城,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民祭司马迁活动推向全国、推向全球。

    作为中国三大祭祀品牌活动之一,“祭祀史圣司马迁”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徐村司马迁祭祀”演变而来,经过数千年的历史积淀,形成了“风追司马”的特色文化内涵,塑造了“史记韩城”的城市符号,充分展示了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与影响。

    在司马迁祠献殿及衣冠冢前,司马后裔满怀崇敬之心,为先祖献上精心准备的花馍、五谷、五果、花椒酒、花椒奶及大红袍花椒等祭品,并恭读祭文、上香,以示他们对祖先敬仰之情和对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祈愿,表达朴实勤劳的韩城儿女秉承先辈精神,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当代谋福祉,为后世展宏图的信心和决心。

 在司马迁祠史记大讲堂举办的史记当代价值研讨会上,延安大学历史系教授、硕士生导师、陕北历史文化研究室负责人、陕西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张小兵,文学博士、延安大学历史系硕士生导师、中国朝鲜史学会会员王建宏,陕西司马迁史记博物馆馆长、陕西省司马迁祠研究会理事秦忠明,韩城本地学者程永庄等先后走上讲台,宣讲史记研究成果,弘扬黄河文化,讲述韩城故事。活动现场与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历史文化学院蒙曼教授,原故宫博物院院长、文化部原副部长郑欣淼,大韩民国司马迁研究会会长金英株,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林聪舜,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雷珍民,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北京史记研究会会长丁波等进行连线互动,大家从不同角度研讨史记深厚的文化内涵,探寻司马迁史记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表达对史圣司马迁的的仰慕追思之情。

    祭祀现场,还进行了《迁生龙门——太史故里文物古迹图片》专题展览。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