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今日要闻

2020韩城市“神农•彩妹杯” 金秋全民摄影暨诗词散文大赛获奖作品展示:散文一、二等奖

2020/12/17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268 

 一等奖(一篇

人生的人生


王安德

想写这篇文稿己很久了,因为,他们的故事在我的心里挥之不去、抹之不掉,使我感动、让我激动。

他们,是韩城真正的创业族。

是柳青笔下的梁生宝吗?是路遥人生中的高加林吗?是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安或孙少平吗?我在细细找寻着他的影子。

孙文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村娃,竟干出了这么惊天动地的事。听着故事,读着别人赞扬的文章,看着那《图说韩城》中精彩的图画,体验那七百多亩葡萄庄园,我仍有迟疑,仍怀疑着:这真的是孙文凯的“作品”吗?

雷小玲,一个好听且吉祥的名字。一个大荔女人,在黄龙山“创”荡几年,凭借自己的能力,竟然获得“成功”。这位手里捧着“金元”的风华正茂的女人,竟孤身走进韩城这块红土地,“以农为主、以地为业”干大事,创大业?我用怀疑的目光望着她。

而事实胜于雄辨,眼前的一幕幕、一幅幅“画卷”,让我对他们肃然起敬。

是的,他们是梁生宝、高加林,也是孙少安、孙少平。

他们是创业者,他们有着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他们也的创业历程也是酸、甜、苦、辣,五味杂陈。

作为一名文学业余爱好者,我不敢借用或抄袭老师们的名作去“显摆”他们,我只有重新翻阅和品读《创业史》《人生》《平凡的世界》,通过文中的主人翁,去寻找新时期、新时代的主人翁。

找到了,找准了。他们就是《人生的人生》中要诠释的两位新时期的新型农民代表——孙文凯、雷小玲。

认识他们已经很久了,那是在网上和一系列的文字中了解的。虽然未曾见过面,但心里对他们十分敬佩。

摆在荣誉室的各种奖杯、奖章、证书,没有去数它,挂在墙上的创业成果,没有去拍照它,藏在储藏室的产品,没有去品赏它,但我知道,他们已一次次翻过历史的一页,迎接他们的,是新的更大挑战。

我深知,“彩妹”是他们的代表作,它在我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痕。

我一次又一次地为它呐喊,为它歌唱。

今年,“疫情”得到控制后,畅游韩城,为韩城歌唱的我,在朋友的穿针引线下,第一次走进了神农葡萄庄园。

漫步在神农葡萄庄园,沿着那田园式水泥路,绕行在那一片片、一株株葡萄树、一行行葡萄架下,在我的脑海里浮现的,是孙文凯、雷小玲艰苦创业的人生路。

雷小玲是个自强不息的女人,曾在黄龙山承包山林,艰苦创业,获得人生第一桶丰厚的“金子”后,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来到韩城寻找再一次创业机会,偶遇正在火热创业的孙文凯后,两颗思进的心撞出了事业的火花。

两个不平凡的人,在历史文化名城韩城,开启了平凡人生不平凡的创业之路。

2008年的8月12日,对于孙文凯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天。就在这一天,韩城市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在韩城市工商局正式注册成,他成为一名合法的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

2012年7月17日,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迎来创业期最大的一次注册变更,在雷小玲的努力下,合作社成为了注册资金达608万元,成员5人、成员农户1000户、幅射用边农户2000户的专业合作社。

从此,雷小玲与一心创业的孙文凯共同解读“三农”政策,共同开启了书写神农葡萄庄园蓝图的艰辛历程。

七百亩的土地上,17座现代化设施大棚及露天葡萄挺拔屹立,二十多个领先世界的先进的葡萄品种、全园道路硬化、滴水灌溉、人工湖工程、二十四小时的园区动态监控,倾注着孙文凯、雷小玲的心血。

2013年5月,神农葡萄庄园的葡萄刚一上市,便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庄园生产的“夏黑”葡萄,在“先正达杯”评比活动中,获得陕西省“优质果品奖”。

一项并不起眼的奖项,让两位创业者看到了葡萄园的希望,更为他们点亮了创业的明灯。

2017年,“彩妹”牌红葡萄酒荣获首届FIWA法国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金奖”,而且是中国区唯一一款的“金奖”的葡萄酒。

手捧着沉甸甸的奖杯,文凯和小玲流下了喜悦和心酸的眼泪。

几年的创业路上,有过笑声,也有过眼泪,作为一位女强人,雷小玲的眼泪似乎比孙文凯的眼泪多了许多。

塑料大棚一次次被无情的大风掀起、可怕的连阴雨下个不停,雨滴就像滴在她的心尖上,钻心的疼;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干活的农民拿不到汗水换来的工资,她急得团团转,如坐针毡。

面对政府和爱心企业、各界人士的“雪中送炭”,她和孙文凯都哭了。

文凯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在激动和感动面前,我真的止不住眼泪。”

小玲说:“六年的心血,找到了创业的感觉,找回了创业的初心”。

2017年9月,韩城市宝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成功挂牌,神农果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及旅游观光、采摘等销售模式,进一步加快了发展步伐。继续建设神农葡萄庄园2号庄园,建成后,将形成葡萄酒、葡萄饮料、葡萄粉等葡萄深加工产业链。每年的产值将达上亿元,容纳劳动力就业将达5000人,仅劳务付出一项将达4000余万元。

彩妹红葡萄酒,是神农的代表作,彩妹葡萄追求自然的味道,过去的真味道。

文凯说:尝一口,要让客人感到口感超值,香味独特!

小玲说:顾客来一次庄园,要体验到休闲娱乐、采摘神仙般的享受和快乐!去一次,说不出的好味道,让人吃了还想吃,回去还想去。

人生,就像吃葡萄,有人喜欢甜的、有人喜欢酸的、有人喜欢岁月静好、有人喜欢风险刺激。文凯和小玲虽爱好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将神农做大做强。

文凯有一句话:人生在于奋斗,人生在于做人,我的格言就是,用拼搏的精神,去实现自已人生的初心。

提说神农庄园,回忆艰辛的创业过程,小玲说:每个都拥有生命,但并非每个人都懂得生命,自己的生命,要自己去支配,发光了、发热了,就是实现了人生有用的价值。

“我愿站在风口浪尖上,经受暴风雨的洗礼”。雷小玲这样感言。

作一个有用的人,是因为她与别人共处逆境和风险时,别人失去了信心,成为前行路上的逃兵,而她,却下定决心,勇往直前,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要改变人生,首先要改变自己,要让神农更神,自己首先要“神”。

人们说“人生是一种享受”,而文凯说:“我的人生是一种无奈和欣慰,就像一枚青果,含在嘴里慢慢品,细细嚼,有甜、有酸,有苦也有涩。

作为韩城市政协委员、神农葡萄庄园理事长,孙文凯骄傲地说:神农庄园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葡萄品种二十多种,无核王子、阳光玫瑰、红宝石无核、魏可、户太八号、金手指、维多利亚……。实行合作社模式营运,公司化管理。设施栽培与大田种植模式的结合,保鲜库的运营,实现了全年无断档供应优质葡萄与葡萄酒,我保证让消费者吃上最新鲜的葡萄,品尝最醇美的葡萄酒。

面对众多的荣誉,神农庄园总经理、韩城女企协副会长、金城商会副会长、韩城市葡萄协会秘书长、韩城市劳动模范雷小玲只是淡淡一笑:我们的事业刚刚起步,神农葡萄刚刚形成产业,彩妹刚刚得到人们的认可,我们还要从零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彩妹展现新的风采。

作为一个关心关注神家葡萄庄园的人,我们希望文凯、小玲永远像刚开始创业时一样,精神抖擞地跳上事业的马车,坐在驾辕的位置上,绷紧全身的肌肉和神经,吆喝着,呐喊着,义无返顾地走向前方。

 

 

 

二等奖(

1酿造国人的葡萄酒

刘琳

提起葡萄,就想起“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诗句,诗中有葡萄,有美酒,诗的地方是边塞,诗的环境在战时。   

而我今天所说的这个地方在渭北高原,在司马迁的故乡。这里有葡萄,有美酒,有舒适的音乐,有熙熙攘攘的人流,这个地方就是神农葡萄园。

葡萄就放在盘子中,谁都可以尝,红的黄的绿的紫的,大的小的不大不小的,透明的半透明的不透明的。用手轻轻的捏上一颗小巧而晶莹透亮的,送进嘴里,使劲一咬,甜在舌头,美在脸上,醉在心里。

“你吃那个绿颜色的葡萄,最好吃啦。”于是我们绕了一大圈,眼睛盯着每个桌子上的葡萄盘,却找不到一颗绿色的。看来,绿色的,着实好吃。“快给你们一人一个尝尝。”热心的同伴找到了三颗,给孙老师、王老师和我一个一颗,我把葡萄捏在手指中,真的舍不得往嘴里送。这葡萄啊,青枣一般大,晶莹,透亮,像玛瑙,似珍珠。要是挂在脖子上,你说它是祖母绿,肯定有人相信。“赶紧吃,好吃的很!”轻轻咬了一口,没有一丝的葡萄酸,纯甜,蜂蜜一般。

我怀疑,这不是葡萄,而是水果,肯定是嫁接过来的。工作人员听到了我们的疑问后走过来说:“这是我们引进的一个品种,叫阳光玫瑰,不是嫁接的。”“你们看,这是大理玫瑰,这是夏黑,这是户太八号……我们这里有二十多种国内外先进的葡萄品种,色香味俱全,都好吃的很,你们随便尝。”她一边微笑着用韩城方言亲切的介绍,一边往盘子中间添加各种葡萄。

这个时候啊,我真想多长几张嘴,把各种葡萄尝个遍,尝个够!

“走,到葡萄园转转。”不知道谁说了声,于是几个人说说笑笑,顺着葡萄观光区的指示箭头,进入葡萄园。

钢管做成的葡萄架,组成一个走廊,把葡萄园整个儿连在了一起。廊壁和廊顶爬满葡萄藤,秋风吹过,叶子呼啦啦响,是在欢迎我们吗?时间已到深秋,有的叶子显得有些憔悴,有的已经枯萎、掉落。稀疏的叶片,让串串葡萄张扬着,展示着,诱人着,这可能也是叶子的初衷吧。更多的葡萄,从廊顶坠落下来,向我们招手,于是摘上一颗,塞进嘴里,真甜嗬!

抬头,一串红色的葡萄映入眼帘,它挂在葡萄架的最高处,白色的塑料袋,退在它的身后。带着金边的绿叶,在阳光的照耀下,红色的葡萄更加的鲜艳、夺目。吃过那种火晶柿子,色红似火,晶莹透亮,无丝无核,丰韵多汁,皮薄如纸。我想,如果这葡萄颗粒再大一点,可就成了这子了。摘了一颗红色的葡萄,塞进嘴里,甜看还带有玫瑰的香味。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是玫瑰香。嗯,我还是叫它火晶玫瑰吧。

走廊外面的葡萄地里,欢乐声不断。三叶草,茁壮在两行葡萄架中间,脆生生的,映衬着挂在架上的紫红色的葡萄。好想揽入怀中,于是双手托起,爱不释手。含她入口,很纯、很甜、水汁饱满。这个时候的摄影师是最忙的,穿旗袍的美女,拍照的帅哥,抖音的大妈,“偷”吃葡萄的小姑,妖娆的,妩媚的,潇洒的,害羞的,唱歌的,吼秦腔,跳舞的……不放过任何一个瞬间。

穿着绿色制服拿着剪刀正在采摘葡萄的大妈,成了摄影者关注的焦点,簇拥着大妈和装满葡萄的框子,人们开心的笑着,大声的喊着,快乐的对答着:“葡萄甜吗?”“甜!”“葡萄香吗?”“香!”

 我疑惑:这么好的葡萄,这么多的葡萄,除过吃而外,用它做什么?

这也是神农葡萄园孙总最初要问自己的问题:神农葡萄园最终要干什么?要实现什么目标?答案就是孙总的话语中:“要吃葡萄,首选神农葡萄;要喝葡萄酒,首选神农葡萄酒。因为神农是用最好的葡萄,酿造最好的彩妹葡萄酒,我们要打造国人自己的葡萄酒。”

神农葡萄园隶属2008年成立的韩城市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2012年投资建成时仅有300余亩,葡萄园全部用“国家无公害标准”的自然种植方法种植。神农葡萄园在孙总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摸索研究考察实验,尝过了很多的不容易,最终以神农葡萄庄园所产的优质品种夏黑、户太八号、烟73等为原料,采用秦岭之巅、丹江之滨的陕西丹凤葡萄酒有限公司百年独特的传统发酵工艺,精心酿造出了“彩妹牌”葡萄酒。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6年生产的 “红彩”,在2017年首届FIWA法国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荣获中国区唯一一款金奖;2018年、2019年生产的“黑彩”、“蓝彩”,再次分别获得此项大赛的银奖。

山不在高而在仙,水不在深而在龙,酒不在声而在味,“彩妹牌”葡萄酒味道到底如何?来,酒就在“彩妹”的杯子中,色如红宝石,嘬上一小口,不辣,不苦,不涩,缓缓进入喉咙,醇香的,原生态的,香味适中,回味悠长。于是一抬手,一饮而尽,好个醉人的葡萄酒啊…… 

 

 

2、葡萄园里寻雅趣

张军停

        炎夏的风在葡萄园的上空游荡,任意挥洒它的激情,捎来一缕缕葡萄成熟时淡淡的甜香。那甜是葡萄酒的味道,微微地让你有些醉意。就连鸟儿也随着香甜味成群列队飞来,在葡萄园上空盘桓飞翔。    文人墨客从空调间走进大自然,在毒辣辣的太阳烤晒下,虽然有些炎热难耐,但立过秋的风里还是夹杂着丝丝凉意,再加上眼前一望无际的葱翠碧绿,大家都有心旷神怡之感。走进葡萄园,就像走进阿里巴巴的藏宝洞。绿叶覆盖的葡萄架下,那些晚熟葡萄,皮是翠绿色的,一颗颗碧玉似的翡翠,晶莹剔透。成熟了的葡萄,一串串亮的像珍珠,绿的如翡翠,红的若宝石,小的则小巧玲珑,令人垂涎欲滴。你看那串红葡萄多像玛瑙在闪烁,一团珠光宝气;那串黑葡萄上面,还敷着一层白霜般的果粉,活脱脱是块精雕细刻的墨玉;那串青葡萄,宛如迷人的秋波,泛着琥珀的光芒。一颗颗,一串串,一簇簇,密匝匝,肥嘟嘟,沉甸甸,琳琅满目,像天上的繁星,每一颗都是那么圆润、晶莹、水灵,每一颗都充满了甜蜜的诱惑。爱好摄影的文友,拿出相机,选准镜头,咔嚓、咔嚓……拍个不停。爱好诗文的朋友,边游园,品尝酸甜可口的葡萄,边构思自己的诗文。每一串葡萄就是一首诗,每一架葡萄就是一篇散文。在葡萄架下穿行,你得放慢脚步,低头弯腰,不然,说不定哪串葡萄就碰着了你。那感觉当然很好,但你怎会忍心碰碎一个甜蜜的梦呢? 

        葡萄成熟的消息,是风传出去的,还是小鸟带出去的?我不知道。我只看到南来北往的红男绿女,纷纷拥到葡萄架下。鲜艳的夏衣,宛若缤纷的彩蝶,为葡萄园平添了一道鲜活的风景,朗朗的笑声在葡萄园中回荡。采摘葡萄的劳动,更富有诗情画意。你看那对母女,女儿双手捧着一串硕大的葡萄,像捧着一团青春的火焰,母亲挥动着剪刀在上面剪着果茎。哟,真有韧劲!还要再用力一点,那串葡萄就可以收入篮中了。你再看,那对情侣正坐在葡萄架下,身边的篮子已堆满了葡萄,淡红的,深紫的,米黄的。那个帅气的男孩儿正剥开一颗葡萄往恋人嘴里送,幸福的滋味恐怕早已甜透了心。还有那个婆婆,正在过秤,一箱、两箱、三箱,她絮絮叨叨,这是带给小孙子的,这是送给女儿的,这是捎给邻居的。呵,她要把快乐分享给每位至爱亲朋。    晚唐有首诗,写得如草尖上的露珠般清新:青鸟衔葡萄,飞上金井栏,美人恐惊去,不敢卷帘看。葡萄成了爱情的信号,勾勒出的祥和温暖,安静而妩媚。读完这首诗的人往往向外眺望,仿佛不远处就是欢腾的生活,让人情不自禁想到唱歌、跳舞、筑巢、养儿。为了避免青鸟衔葡萄,整个葡萄园都用网罩住了。望着葡萄,那青鸟只能垂涎欲滴。

        说葡萄与爱情有关,还可以用七夕节来印证。小时候听奶奶讲牛郎织女的故事,说牛郎织女会在七月初七相会只要躲在葡萄架下就可以偷偷听见两个人的悄悄话,还听说拿一个水盆就可以透过影子看见两个人的身影了。小时候就是那么天真,无数次的尝试,一个晚上忙来忙去,跑遍了有葡萄架的家家户户,最后哭着说奶奶骗人。长大懂事了才知道那只是个美丽的传说。    葡萄架下凝固着一串串晶莹的音符。我真想趁一个风清月高的晚上,再次来到葡萄园,喝上半斤葡萄酒,借着酒兴,倚在葡萄架下,解开一个个音符的密码,然后即兴创作一首葡萄小夜曲,就着这无边的月色,弹给风听,弹给月听,弹给自己听。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