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今日要闻

“神农·彩妹杯”《颂党恩 抒豪情》庆祝建党百年作品之五:徒步沿黄路

2021/4/28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420 

       沿黄公路修好几年了,坐车过了几次,但都没留下太深的记忆。最近徒步沿黄公路,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沿黄公路,也叫沿黄观光路,是陕西省沿黄河西岸修建的一条南北向公路通道,北起榆林市府谷县,南至渭南市华山脚下,全长828.5公里,沿途珠链般串起了西岳华山、壶口瀑布、洽川湿地、司马迁祠、党家村、韩城古城、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乾坤湾、闯王寨、吴堡古城等50余处名胜古迹景点。韩城处于沿黄观光路中段,也恰是最精彩的一段。从龙门出发,穿越龙门隧道和桑树坪隧道,沿黄观光路依秦晋峡谷北上相向而行,大约十五公里车程,就到了枣庄煤矿。枣庄煤矿位于沿黄公路路边,因工作需要,要在此驻矿一周,每日吃过早饭便在沿黄路边散散步,欣赏一下黄河美景。一日,走着走着,后边赶来了一位矿上工人,攀谈之余得知他来自河南,每日下班后也在此散散步,问他每日走到哪里折返,他说走到前面那个隧道口,有人摆摊,风景也比较好看,于是结伴一路前行。
黄河水在公路一侧下方缓缓流淌,时而水流湍急,发出哗哗的声响,时值桃花汛期刚过,水面不是很宽阔,有很多地方露出土褐色的沙滩及岩石来。
继续前行,中途有一处名曰“沿黄农庄”的草莓采摘园,门前造型别致,从路下面往上能够看到有几个大棚和展销中心,听同伴工人说今年草莓个小,较往年便宜,于是匆匆照了几张相继续前行。大约前行十余分钟,就到了隧道口,路边有一位老人在卖陕北及韩城当地的土特产,诸如红枣、杂粮、黑小米、核桃及一些饮料、食品、玩具、古玩等,商品不是太多,但基本能满足行人游客所需。站在黄河边远眺,黄河在此拐了一道弯,沿黄公路从隧道出来一路下行,远远看见有一排红红的东西,似乎是一排红色的标语牌。我俩商定走到那块探个究竟并折返。穿过康家岭1、2号隧道,一座山峁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标志牌巍然屹立,这是习总书记在北京中央城镇会议上的一句话,读后让人觉得很具有诗情画意,如沐春风,揭示出了城镇化建设中的大道理,给人一种拨云见日、豁然开朗之感,也给我们的城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路下行,大约五分钟,终于到达那一排红色的标语牌那儿,上面写着“保卫黄河  守望星空”“绿水青山  煤海椒香  一川西梁  共奔小康”等字样,落款是桑树坪镇镇府,同伴工人刚才给我说:过了隧道就是宜川地界,我笑着对他说,咱还没走出桑树坪呢!这儿原来是沿黄公路贝家庄服务区,门前摆的东西和隧道口的东西几乎一模一样。稍息片刻,他给我指着前边不远处的路标说:那儿就是地界。我俩于是再一次商议走到界标那儿折返。一路平路,看起来不远,但走起来还是费了好长时间。渐渐地,一座“延安欢迎您”的延河桥造型映入眼帘,沿河一侧耸立着巍巍宝塔山,让人一眼就知道到了延安地界。终于到达目的地,自然令人激动不已。
穿过“延河景观大桥”,两侧是仿延安窑洞的窗户造型,上面是一幅幅具有浓郁陕北特色的窗花剪纸,富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再往前走二百余米是一处服务区,许多私家车在此停歇,购买土特产,欣赏黄河美景,一片繁荣景致。宜川苹果色泽鲜艳,小米锅巴嘎嘣脆,于是各买了几斤便原路返回。
因为路途实在太远,脚底早已疼痛难忍,硬坚持着穿过了两个隧道到摆摊老人那儿才休息,坐下来一聊,才知道老人是对面山西人,就住在前面服务区,老婆在那儿摆摊,难怪刚才发现两个地方卖的东西几乎一模一样。老人说多亏了这条路,他才能从对面跑到这边来做生意,最近是淡季,人少。平时每周四五六人多,节假日前几天人多,后期人往回赶就少了,每年能挣个五六万元,两个人就是十来万元。正说着,有一家四口把车停在了停车位,拍照留念,临走买了老头几包果脯。老头很高兴,说今天人还比较多。随手往地上扔了一个核桃,拿起一把弹弓,用皮筋夹住一颗钢珠使劲往后一拉,只听“啪”的一声核桃四分五裂,我不禁大声叫好,为老头竖起了大拇指。老头谦虚地说,他平时没事了经常练,以此打发时间。这不仅让我想起了上学时读的课文——《卖油翁》,——“惟手熟尔?”
回到煤矿,早已过了饭点,便在煤矿对面的饭店点了有名的“黄河鲤鱼”大快朵颐起来。我边吃边想,沿黄公路,不仅是一条观光路,更是一条致富路,她对沿线当地的煤炭、物流及农副产品销售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也对当地百姓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这沿黄路,真是老百姓的致富路,发财路啊!(袁宝宇)



——————————————————————

韩城市“神农·彩妹杯”《颂党恩 抒豪情》庆祝建党百年
征稿启事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
100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沤心沥血,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政治舞台上,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
当代中国,正处在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上,民族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奋斗、勇往直前,继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每一位中国人的担当,也是每一位中国人的责任。作为文化艺术工作者,用作品歌唱时代,歌颂英雄,用作品凝心聚力,是责任也是担当。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和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教育人,激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干事创业的激情,自即日起,韩城市作家协会网站《韩城作协网》、微信平台《韩城作家》将相继推出“神农·彩妹杯”《颂党恩 抒豪情》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作品。现面向社会各界热爱文学艺术事业的广大作家、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征稿:
一、主题:
作品突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反映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成长到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的历史过程,体现中国共产党先锋队、中流砥柱和领导核心作用,生动表现建党百年来民族发展、时代变迁、改革奋斗、文化传承、人民生活等现实主义的优秀作品。
二、体裁:
诗词、散文、小说、现代诗歌、评论等,也可围绕主题,以美术、书法、摄影、戏剧、曲艺、电影、音乐等方式进行创作。
三、要求:
 围绕主题,文字简洁顺畅、言之有物,图片等要清晰。 
四、2021年6月10日前递交稿件,逾期不再受理。
投稿邮箱:958956731@qq.com,来稿请在邮件主题栏注明“颂党恩 抒豪情”          

                                        韩城市作家协会
                                             2021年3月31日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