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动态

社会动态

逗小孩陋习引悲剧:逗2岁娃喝白酒致死 3人获刑

2015/11/6   来自:新华网   点击:5962 

 在攀枝花,三名大人逗小孩喝白酒,结果引发了一场悲剧。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事发当时诱导儿童喝酒的贾某等3人因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分别被判刑2年至2年10个月不等。

  朋友聚餐 逗小孩用茶“敬酒”

  2015年4月10日上午,家住攀枝花西区的许先生接到了“好哥们”贾某的电话邀请,叫他去吃饭、喝酒,顺便小聚一下。朋友热情邀请,许先生欣然答应尽快前往。但因为当时家里没有其他大人,于是,许先生带上了2岁的儿子。

  “喝酒前,大家还是懂小娃儿不能喝酒的道理。”为此,贾某还专门从家中带了一个小瓷杯子,用来倒茶给2岁的豆豆喝。

  “没过多久,他(许先生)就喝醉了,到房间里去休息了,我们还在继续喝。”贾某事后在接受警方的调查时表示,许先生去房间休息后,桌上还留了一杯未喝完剩余约二两的白酒,同时,豆豆也还留在饭桌上玩耍。在这个时候,好友彭某也来了,“彭某来了之后,上桌没有喝酒,而是用一壶茶与他们相互‘敬酒’。”

  期间,贾某等3人逗2岁的豆豆,让他端着水杯敬酒,“当时喝高兴了,就是图好玩,逗孩子开心。”

 茶水喝完 逗小孩喝真的白酒

  喝完杯中茶水后,豆豆端起了父亲剩下的那杯白酒。喝了一点,可能觉得有点辣,孩子作出一副怪异的表情。见状,彭某和张某出言阻止,但贾某认为,“可以喝一点,无所谓。”之后,贾某还摸出烟,让豆豆学着抽。

  调查显示,豆豆学着大人们的样子,与三位叔叔一起相互碰杯、敬酒,对饮了近一个小时。直到中午11点过,豆豆已经喝醉,杯子中的2两白酒也所剩无几。因为当时豆豆的父亲也喝醉了,朋友彭某就将其抱回家中睡觉。

  4月10日18时许,许先生到彭某家中准备接孩子回家,发现豆豆手脚僵硬、发烧,两人立即送医救治。

  4月12日下午,豆豆经抢救无效死亡。2015年5月11日,经攀枝花市法正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死者豆豆系饮酒过量引起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4月24日,贾某等人因涉嫌犯过失致人死亡罪,被攀枝花市西区警方逮捕。法院审理认为,贾某等3人在明知豆豆系两岁幼儿的情况下,仍与其碰杯对饮致其饮用白酒过量死亡,三被告人行为均已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告人贾某等3人过失致人死亡,其主观恶性不大,当庭认罪态度较好,可对其酌情从轻处罚。”根据自首、认罪态度较好、取得豆豆家人谅解等综合因素,依法判决贾某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十个月,缓刑三年;张某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十个月;彭某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

  法官介绍,在本案中,许先生作为豆豆的监护人,未尽到监护义务,也存在一定过错,这也是这起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唐娟 沙韵川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有一种盲区

  中国式逗小孩

  25%受访者表示小时候被灌过酒

  西昌学院文教院心理学教授张永华表示,逗小孩喝酒,看似很平常的小事,其实是“中国式逗小孩”的陋习作祟。生活中,儿童喝酒很大程度上是大人怂恿的,上述悲剧的背后,除了相关法律监管缺失,也是“中国式逗小孩”的陋习作祟,家长应摒弃这种陋习。

  生活中,有多少人小时候曾被灌过酒?有媒体在网络上做的一个随机调查表明,有25%的受访者表示印象中自己小时候被灌过酒,而且受访者周围曾被大人灌过酒的小孩比例为48.31%。

  早教专家周令瑜表示,让孩子喝酒致残致死等伤害人身安全的案例比较极端,但中国人逗弄孩子是一种普遍现象。大人像耍猴一样逗弄孩子做一些不合适的行为,怂恿孩子说脏话以取乐,这在文化程度不高的人群中比较多见,后果是污染孩子的心灵,让孩子不能区别善恶和混淆是非。

  医生提醒

  小孩肝脏未发育成熟 不能解酒

  据攀枝花市中心医院一位儿科医生介绍,酒精中毒分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酒精中毒一般表现为脸红、话多、异常兴奋;中度酒精中毒则会昏睡、嗜睡;重度的会昏迷,甚至脑损伤。至于儿童喝酒,虽然不一定都会导致中毒,但危害极大,尤其是7岁以下的孩子。小孩子由于肝脏还未发育成熟,肝解毒能力相对较差,如果饮酒可能会损伤肝,一旦过量甚至会出现昏迷等重症。低龄儿童喝酒,伤害更大,严重的话还会影响脑部发育。所以,医生呼吁,家长还是应该保护好孩子,不要因为一时好玩而让孩子沾酒,此外,孩子成年前,不沾酒为好。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