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今日要闻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梁向阳:当代文艺需要《白毛女》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2015/11/9   来自:陕西日报   点击:1153 

 

歌剧《白毛女》全国巡演在延安启动。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陈燕)“《白毛女》经过几十年的演绎,有歌剧,有电影,有各种演绎的方式,但是一直经久不衰,《白毛女》也已经成为民族歌剧的经典。”11月6日,由文化部主办的歌剧《白毛女》(舞台剧)全国巡演在延安启动。期间,陕西传媒网记者采访到了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

当代文艺需要《白毛女》: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梁向阳是土生土长的延安人,他说歌剧《白毛女》70年后重回延安那是回到了它的故乡,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站在历史的角度,《白毛女》很好的诠释了我们中国人寻求自由、寻求解放的历史过程,整个剧情拥有中国声音、拥有中国元素、拥有中国风格。

“文艺是民族进步的火炬,是时代前行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反复提倡文学艺术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那么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就是要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可以说,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在《白毛女》这部歌剧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白毛女》能够重回自己的故乡,能够有新的姿态展示出来,也充分体现了文艺工作者不忘自己的根,不忘自己的魂。这正是对我们当下文艺工作者的启示,要主动深入生活,扎根在人民心中,用我们自己的作品,自己的声音,传播中国精神,弘扬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讲中国故事、唱中国声音、传中国精神

《白毛女》经过长期的历史积淀,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红色历史经典里的代表性作品,而且它依然在发光。梁向阳介绍,歌剧《白毛女》中有很多中国元素。《白毛女》开场是河北民歌小白菜的故事,里面还有很多音乐元素是来自陕北、山西民间的音乐素材,经过加工整理改编形成自己的风格。

“在新的历史时期,让现代青年理解《白毛女》这个内容和主题并不是很容易。”梁向阳说。文学作品在整个的传承过程中,是需要不断开拓创新,《白毛女》也是在不断融入新的时代艺术语言中被经久不衰传唱的。梁向阳认为,《白毛女》之所以70年经久不衰,在于他的内容和形式能够在这部剧中得到一个有效和完美的统一。

“我们可以在这其中得到一个启示,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如果能把自己的艺术表达形式同民族的文化土壤相结合,讲中国故事、唱中国声音、传中国精神,必将会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经典作品。《白毛女》就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艺术承载体。”梁向阳说。

结合时代进步依然应脚踩大地 表达中国人的思考

梁向阳认为,如何把民族的的东西推向世界的舞台,向世界人民展示,是艺术工作者今后需要考的方向。“当年的文艺工作者就是面向民间,在民间文艺中索取、资源,用这样的艺术影响了一整代人乃至跟多。说到当下,我们依然应该脚踩大地,表达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思考。”

“在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需要我们的文艺作为火炬、作为号角来引领我们这个时代的前行。‘文艺’要有自己的担当就是需要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们有自己的担当。在创作中适当的融入一些新的时代元素,必定会呈现出更多的能够引领时风的经典剧作。”梁向阳说。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