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要闻

国内要闻

“十三五”乡村将如何变美?

2015/11/16   来自:新华网   点击:6128 

 

“十三五”乡村将如何变美?

我要评论

2015年11月15日 16:02: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申铖、韩洁、史林静)屋舍俨然,阡陌交错,文化景点遍布,黄墙黑瓦林立,客栈小吃云集……这是河南鹤壁的灵山小镇,也是我国美丽乡村的试点项目。展望未来,我国将有更多的乡村小镇加入“变美”行列。财政部农业司司长王建国日前表示,计划“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建成6000个左右美丽乡村。更多的乡村会变得舒适宜居,成为一道道让人流连忘返的美丽风景线。

  河南鹤壁市的灵山小镇地处淇县西部太行山区,所辖6个行政村均为省级贫困村。此前,6000名村民分散居住在55平方公里的深山区,蜗居在低矮的石头房里。2013年,灵山小镇被确定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并通过两年时间探索出一条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商业为力、群众为基的美丽乡村建设创新之路,结束了长期以来的“肩挑背扛、望天收成”。

  实际上,灵山小镇只是众多试点项目中的一个。为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新形势和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2013年以来,财政部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并成功打造出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例如,浙江探索出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遂昌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处理”的“贺田模式”;桐庐、安吉已经成了美丽乡村的代名词;云南弥勒可邑村将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开发有机结合,整合各类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由贫困村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河南省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樊晓表示:“目前河南已确定430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投入财政资金59亿元。下一步,试点范围将会越来越大,投入的资金也会越来越多。”

  前瞻“十三五”,在试点项目卓有成效的基础上,我国美丽乡村建设有望在深度和广度上显著推进,更多的乡村有望“变美”“变更美”。

  从范围上看,更多的乡村将加入“变美”行列。王建国表示,计划“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建成6000个左右美丽乡村。

  另一方面,美丽乡村的建设内容也将进一步充实,建设重点将转向对质量的提升。“各地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指南》这一国家标准,积极充实美丽乡村建设内容。”王建国表示,在经济建设方面,要充实产业发展支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容;在管理建设方面,要充实完善乡村治理的内容;在文化建设方面,要充实发展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内容;在生态建设方面,要充实农村生态保护的内容;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要注重倡导邻居和谐、乡风文明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挖掘充实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

  此外,融入绿色发展理念也将成为“十三五”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之一。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表示,要尽其所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注意保留村庄原生态风貌,不搞大拆大建,将人们对乡土气韵和历史记忆的眷恋与思念体现出来,使农村能带着“传统”进入“现代”,使美丽自然景观和传统文化特色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在资金支持方面,财政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4年,各级财政已累计投入19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39.45亿元,整合其他财政支农资金105.99亿元。而从2016年起,中央财政将按照每村每年150万元的标准,连续支持两年。

  王建国建议,要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与金融合作等模式,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创新机制,合力推进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