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今日要闻

韩城11万亩流转土地“转”出3亿年效益

2015/12/23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383 

 韩城11万亩流转土地“转”出3亿年效益

本报讯( 郭珺)占地128亩的神农葡萄园、500亩的薰衣草园,占地500亩存羊只1500头、并种有苹果、红薯等的大庄园,长势喜人的5万多亩北林……11.2万亩流转土地,在给韩城农民带来近亿元直接收益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每年2个多亿的劳务收入。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韩城农村劳动力日益稀缺,而仅靠妇孺老幼的力量,根本无法管理好自家的土地。大量农田耕作粗放,甚至荒废闲置,土地利用率极其低下。针对这种局面,韩城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农民对土地进行流转,帮助他们搞活农村产业经济,让他们转出土地,减负增收,提高收入水平。土地承包费用依据土地产能高低,每亩从600元到1000多元不等。芝川镇城北村一组的卫福各家有一亩责任田,孩子们在外工作,老伴在城里打工、辛苦劳作下来,责任田的收成有时边籽种都不够。2012年,神农庄园在龙亭园上建葡萄园,她将自家的1亩地承包给了他们,自己则到葡萄园做些除草施肥之类的活。除每年可以提到土地租金外,她每年还可得到2万多元的打工收入。姚家庄二组的杜义杰家有4亩地,两口多年在城里打工,土地自己没空种,地荒了村邻们笑话,自己也心疼。2013年,他将自己的4亩地租给了华东农业公司,每年不用再操心了,还可得到一笔收入。神农葡萄果业合作社的孙文凯2012年承包了芝川镇城北村30户农民的128亩土地,承包费按小麦的价格随行就市折价,今年算下来,每亩承包费是600多元。土地面积大了,就要附近农民打工帮忙。旺季时,葡萄田每月要用五、六十人,淡季时每月要用十多个农民工。每年的劳务费支出就达40多万,平均每亩地一年的劳务费为3000多元。

土地流转“流”出了成片的土地,使土地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更为农民“流转”出了好益。据韩城农林部门统计:目前韩城的流转土地面积已达到11.2万亩,土地承包价格每亩500元到1000元不等。按照每亩地750元的平均价格计算,这些土地每年可为农民带来8000多万元的年收益,加上每亩地最低2000元的劳务付出收入,11.2万亩流转土地,每年可为农民带来3亿元的纯收入。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