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写给亲爱的女儿豆豆

2018/4/11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143 

 

写给亲爱的女儿豆豆

孙益纯 

 

 

豆豆:你好!

       爸爸觉得还是写封信较妥。
       你已经上高中了,有很多事该懂了。我一天忙,很少与你认真交流过,但前几天与你妈谈了谈你的近况,爸觉得有必要跟你说一说爸的一些想法,供你参考。
       我知道你过去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当个演员,当个明星,受人追捧。每个人都有梦想,这很正常。爸过去想当个科学家,在家里做过化学实验;邮购过物镜及目镜镜片,组装过天文望远镜,观测月球上的环形山;甚至自制过飞刀,买过很多拳谱,想当个武术家;迷上生物,养过松鼠,养过土元,养过蝎子……从中你可看出,爸以前有过很多梦想。你说过你喜欢杨幂,喜欢迪丽热巴,问过我,她们漂亮吗?我说她们漂亮,又说我的大学同学中,有很多少数民族同学比她们还要漂亮,你有点不相信,但爸今天告诉你,爸说的是真的,一点也没夸张,只是那些漂亮同学未从事演艺罢了。
  

      你后来呢,爱上网,从网上看到关于韩国影星的消息,又听说演艺圈的什么潜规则,突然又讨厌这个什么潜规则。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你希望你颜值高,这个想法爸理解。你爷给你起豆豆这个名字,是希望你不但外表美,心灵也像红豆一样美。但现在,你总觉得脸上那几个雀斑影响你,跟你妈闹,要去做美容去斑。还说你们有同学割双眼皮,甚至有女老师用睫毛膏。人漂亮了,颜值高,喜欢的人就多。爸耳朵中听到“颜值”这个词,次数最多的,恐怕就是豆豆你说的。
       但我觉得你希望有帅哥男生喜欢你,这想法有点离谱,也让我吃惊,毕竟你现在正处在求学时期。你说过,学校有的女生有男朋友,甚至吃饭都相跟上,周末一起逛街。一个女生,如果没有男生追,会被人瞧不起。我不知道别的女生是不是也有你这种想法?
       一个人,能否被人瞧得起,能否被人喜欢,能否受人尊敬,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正确的“三观”教育,即“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需要冷静看待,一个正常人,每天都会遇到,要把这个问题处理好。爸认为,人生观中的对“病”的看法,世界观中对“我在世界中的位置”的看法,价值观中“我存在的价值”的看法等等,需要正确理解。我记得你在一篇作文中引用过一个资深外交官的话“中国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外国对中国的看法”,一个人也是这样,通过改变自己,让别人改变对你的看法。
       这几年中频频出现中小学生(当然也有大学生,甚至研究生),以极端的方式,对抗家长,对抗老师和学校,歪曲理解社会上的一些人和事,爸认为这是消极的,是不足取的,当然有家长的原因(所以爸也在不断学习,不断改进),老师和学校也有提高的空间,当然还有社会大环境的原因。
      我记得你写过一篇作文,引用过一个资深外交官的话“中国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外国对中国的看法”,一个人也要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你从黎明中学转到希望中学,黎明中学是民办学校,希望中学是公办学校,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各有优缺点,无论是师资条件还是硬件设施,相关配套服务等,你已有深刻体会,不用爸再多说。
       爸有一点很欣慰,那就是你的品德,虽然你惹爸及你妈生过不少气,偶尔也惹你爷奶生气,但你在黎明中学拾到老师的工资能上交学校这件事,家人很高兴。你在与爸平时的交流中,也多次谈到人品与学习成绩不能画等号,我也非常认同你的观点。
       爸让你假期去你伯伯的工厂打工,并非真的希望你能挣点钱补贴家用,而是希望你能知道劳动的辛苦,明白挣钱的不易,养成该节约时必须节约的良好习惯。
       学习方面,爸觉得记忆力强的你,也应注意改进学习方法,多做练习,加强动手能力,明白设计试题的目的,让学习能真正轻松起来,不要因为学习而不快乐,爸和你妈希望看到一个健康快乐的你!
       给你买的篮球就放在电脑桌旁的筐子中,还有过去买的羽毛球拍,如果有时间,就叫上你的伙伴们,多锻炼锻炼吧。
       今天就说到这儿,改天爸再与你聊吧。

上一篇:七一感怀
下一篇: 自种藤花自先尝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