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共裕不是梦

2018/6/5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354 

 

共裕不是梦

孙益纯 

     灰墙,蓝瓦,小桥,流水,花树,人家。

以前读诗词,我尤其喜欢描写人居环境漂亮的部分。为什么?我希望有这么一个地方,工作之余,品茶,读书,听音乐,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前几天和一个很久未见面的老朋友通电话,还专门谈到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公有制与私有制等,谈到现实与理想。

理想距离我们有多远?如何实现理想?

今天是5月24日,韩城市委宣传部、韩城市文联组织文学艺术家到韩城市板桥镇采风,作为韩城市作家协会会员,我有幸随团前往共裕村。

共裕这个村名缘何而起?不得而知,但这个村名寄托着一个理想,那就是希望人们都能过上幸福生活。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一部伟大的学说,一种伟大的信仰,就在这个大胡子伟人头脑中诞生。幼年时,我对画像上马克思、恩格斯的大胡子印象特别深刻。近百年前,这种伟大的学说与信仰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发展。让人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这个朴素的想法,过去不曾料想,甚至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目标,现在已部分变为活生生的现实。

在对共裕村的村委会主任刘栋林的采访中,他谈他的经历,谈他的理想,他谈到自己幼年时家庭贫困,谈到自己是如何通过收购贩卖花椒脱贫,打了翻身仗,又是如何花钱寻找村上丢失的宝贝一一石狮子,他对传统文化的价值,对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都非常看重。

刘栋林,一个从社会底层摸爬滚打出来,富有理想、勇于担当的人物。当他指着熟悉的山川村落,述说共裕村的规划,描绘未来的美景时,我们都被他深深地感染了。

趁着文艺工作者为群众表演节目,我们去了共裕村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基地。随着包联单位韩城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队员徐晓婷的脚步,我们参观了扶贫脱贫项目一一中蜂养殖场。这里真是好地方,四周环山,山清水秀,有大片平地,便于安放蜂箱。养蜂工人正在工作。作家协会郭珺老师、段筱佺老师饶有兴趣地询问中蜂的养殖、蜂场的管理及销售状况,并特别提到品牌战略。看着忙碌的养蜂工人,仔细检查蜂的生长状况,我想起小时候我家对门二伯,他割蜂时总会拿个小搪瓷缸说:“纯娃,尝一下伯这新蜜。”这纯正的蜜还没吃到嘴中,心已感觉甜了。

参观了中蜂养殖厂,我们又去看了板桥镇350kw光伏发电项目,这是镇上产业脱贫的重点项目,受益贫困户达114户。看着这一排排的太阳能板,我们感叹科技发展速度超乎想象,科技致富已入山进川,进入农户,这不能不让我们为这个项目的决策人点赞。

未来群众的生活状况如何呢?共裕村新建了一个农副产品集散交易中心,方便群众就近交易。共裕村幸福院向阳,光线很好,有餐厅,有爱心超市,有电视,厕所也很漂亮。爱心超市实行积分换物的办法,参加公益活动可积分。郭珺老师很感兴趣,专门询问什么人参加活动,回答是贫困户、普通群众、干部均可,并且有专人管理,实行监督。

我们还专门参观了韩城小迷川水库工程项目,它是国家抗旱水源工程项目,位于板桥镇共裕村,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承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回到共裕村,“惠泽西川”牌坊下的慰问节目还在有条不紊进行,由唱响韩城志愿者服务中心、韩城市舞蹈家协会、韩城市秦腔艺术团等团队的表演艺术家表演歌舞、秦腔,送艺术下乡,“到人民中去”,以实际行动纪念毛主席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表七十六周年。我特别喜欢《父老乡亲》、《屠夫状元》等接地气的作品。

 

     市收藏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们泼墨挥毫献爱心,我认识的书法大师王争胜、孙选民、贾继学等老师,气定神闲,潇洒运笔,呵,又一幅作品成了!市摄影家协会的老师们的“长枪大炮”,也都纪录下了这一富有意义的画面。美术家协会的画家们用他们的画笔,描摹心中美丽的西川,勤劳、朴实、善良的人民。

       在对贫困户的采访中,有一个名叫相里桃各的大婶说:“自己做梦也没有想到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去年拿个碗就搬进了新家……”指着墙上小孙子参加踢毽子比赛的获奖证书,大婶喜气洋洋地向我们介绍她的新居有八十四平方米,说起家里的人口,子女就业,家庭实际收入状况等,言语之中,充满幸福感。
     天气热,工作人员的心更热。驻村工作队有很多都是年轻的队员,我问陪同我们采访的徐晓婷,她说:“王静是我们的工作队队长,也是驻村第一书记,我们对贫困户好,贫困户对我们也很热情……这里景色也美,辛苦一点,值了!”

采访结束,就要离开共裕村了,路边正有几辆大货车通过,回望共裕,心想: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有这么一帮努力干事的人,有这么一个好的环境,相信共裕定会实现脱贫,群众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美。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