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今日要闻

党康琪荣获渭南市第三届杜鹏程文学奖

2018/12/25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162 

 

党康琪荣获渭南市第三届杜鹏程文学奖

郭珺 

 继2012年韩城作家程维功《程维功系列小说三部曲》获渭南市2012年“首届杜鹏程文学奖”提名奖,2015年程维功小说《朗孟驿》获渭南市“第二届杜鹏程文学奖”提名奖后,日前,韩城作家党康琪的长篇小说《党家圪崂》再次荣获渭南市“第三届杜鹏程文学奖”提名奖。

 《党家圪》原名《夏阳春》,全书50余万字,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小说以夏阳南阳两地自然山水、人文历史以及清初政治环境做背景,采用商务、农务、政务三条线索展开情节。  

       一伙人持棍抢夺党林家的山地,党林夺棍,对方跌倒,头撞石头竟然死了。党林躲避远走。武关道上,舍身救助了也赴南阳的朝邑商人宗祁,结识了也赴南阳的镖局世家扈三娘母子。贾营开小商铺期间,凭借信义,受到广东商人宽老板的赏识和帮助,又以不打不相识的方式结交了张武,并逐渐形成自己的经营班底。在这些人的帮助下,党林创立了恒兴桂商号,并在瓦店城头,上演了轰动南阳府的,用白河掷银方式,击败欺行霸市、多行不义之恶商及其帮凶的大戏,开创了党家村近三百年的商业传奇。

       党林出走后,堂兄党森竭尽心力为弟弟的案子奔波,筹措和归还所用银两,操劳两家山上山下的庄稼和老小营生。因为勤于善于经营山庄子,又宅心仁厚,灾荒之年,独力恢复了已经停办的村学堂,被县上树立为灾年救学的楷模。又因能济贫行善,还获得了“红顶农夫”的嘉奖。不幸的是,正当壮年的他,竟丧身于淫雨滑坡中,最终以山为坟,与山长青。

       甄宏祚以极为矛盾的心情,参加并通过了顺治年间的第三次科考,受任夏阳县令。上任之初,明朝末年,因耿直干练遭受谗言而被罢免的宣镇巡抚刘永祚,正紧锣密鼓筹划反清义举。他只身劝阻,被赶了出来。举义爆发,他只身去府衙省衙告变。举义失败,他又舍身救下要随刘永祚就义的党林等亲兵多人。他忠实履行着先贤的“仁政”理想,着力民生,为民请命,维护统一。他谨慎地规避着当时尤为敏感的民族矛盾,最终在极具象征意义的建有苏武庙的苏山,为与多尔衮分庭抗礼,拒绝劝降,因而英勇就义的民族英雄左懋第建了祠堂,创立并供奉了象征刘永祚的夏阳第一大祭祀蒸食“献爷馍”,从而让以节义立身的三位民族英雄同在,安抚了自己深藏于心底的愧疚。最终,既得到老百姓的赞美,康熙和总督的肯定,也得到刘永祚之孙、在夏阳享有盛名的刘荫枢的理解。

     小说三条线索交织并行,通过简捷且富有地方色彩的语言描绘出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曲折而传奇的故事情节、浓郁而多彩的民俗风情、充分而逼真的历史氛围、隐约而复杂的感情纠葛,勾画出了家族、故里、乃至国家社会虽然遇到种种自然和人为的困境,但仍不断进步昌盛的趋势。    

 《党家圪不仅是一部党家先辈的农业及货殖经营史,更是一部党家村先辈们的艰辛创业史,书中更反映了明末清初那个时代韩城的风土人情和社会风貌,让读者从中领略到韩城这一古称夏阳的文史之乡的政治、文化、人文上的令人难忘的辉煌。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