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母亲的幸福

2019/2/11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647 

 

母亲的幸福

吉萍

 

母亲操劳一生,穷苦一生,晚年生活才基本小康。作为她的女儿,总是心存愧疚。

母亲文化程度不高,不爱看书,可是喜欢看戏,听戏小时候听外婆讲,妈妈以前喜欢唱戏,结婚后没有了那份心境,忙于家务不练了。我偷偷的问过母亲,她说没事瞎玩的,不算是爱好。因为从来没见过她唱过,因而就不当回事。

前两年,广场舞流行在大街小巷时,空闲了的母亲也在周围人的影响下,慢慢学起了舞蹈。不过,听戏这个爱好却悄悄浮上心头。深悉母亲心愿的父亲在别人的帮助下,从网上给母亲买了个小唱戏机。从此,家里就不时的飘过几句咿咿呀呀的秦腔,还有母亲小声和寻声而来热爱秦腔的邻居的哼唱,多年沉寂的农家院里热闹了起来。

母亲终于在六十岁的时候,有了自己的爱好。尽管那忙于生计而开裂的手掌,已经不在光滑;尽管那停歇了半个世纪之久的嗓子,已经不再洪亮;尽管那头顶的丝丝银发,已经不再是黑油油的麻花辫……有时,母亲还独坐在巷子口的碾子上,迎着夕阳的余晖,静静的倾听着唱戏机秦腔戏曲的曲调,是那样的幸福惬意。

我是不太会经营家庭和事业的女人,有了开解不了的事,母亲总是用她听到的戏曲故事,给我讲解人生。没有心机,没有计较,没有深奥的道理,也没有东家长西家短。就那么平淡的话语,常常让我豁然开朗。

前几日,朋友圈发了太多的落叶照,我也想去带母亲去玩,可是种种原因没有去成,心里非常郁闷。

记得我微信发了一条信息,大概是想问有没有见过这样的景色。父亲第二天就发了视频和照片来,满地的黄叶,一如网上的景色。我便计划和母亲一起去看看落叶,兴许能让她帮我拍几张好的照片。

母亲不会打扮,也不喜欢拍照。自从有了能拍照的手机,我总是找机会和她一起拍照,她并不拒绝,反而一本正经地配合。我知道,她一定认为我有大用处,不然不会无缘无故的拍照。

吃过饭后,我回家邀她和我一起去。父亲在前面带路,并边走边讲起了他发现的落叶的情况。

母亲在我的询问下,说起了家里的自留地,原来那片林子就在自留地附近。她皱着眉头回忆,说自留地不能浇水,不能长出庄稼,花生和红薯也长不出来,真是揪心。父亲给我说起了道路两旁的树,“要是光线好有阳光射进来,那才叫美呢!”母亲则不停地记起拍照的事,我拿起手机开始对焦拍照。父亲也帮我拍了几张,还真是美极了。

我要他俩拍一张合照,母亲一开始不好意思,我说此地空旷人少,母亲四下看看同意了。看着父亲牵着她的有些生疏的手和他俩拘谨的表情,我赶紧按下快门。照片洗出来后,母亲说她的头发有点乱、表情有点僵,但是她却把照片裱起来挂在了屋子最显眼的位置。后来母亲对我说,这张照片还是她和父亲结婚以来的第一张合影哩,说这话时,母亲有些害羞,但表情却是幸福的。

近几年,母亲身体不好,高血压伴随着并发症,只有父亲一直陪在身旁。作为女儿,我经常叹息不能与她朝夕相处,母亲却理解十分理解。尽管身体不好,父亲的饮食和照料孙儿,依旧是母亲每日的必修课。不管天气如何变化,接送孩子上学是最重要的事情。经常听她这样唠叨着:晚上回来,该给娃熬点红豆粥,他今早说要喝的。

周五我要回城,她变着花样做好美食让我给闺女带回去。春天的蒸菜香椿油疙瘩,夏天的凉皮凉饸饹,秋天的菜卷肉包子,冬天的柿子饼南瓜饼。只要能想到的美食,她都会做。看着那些美食我常常想:母亲心里装的永远都是儿女的事。

以前听人说,要是你让老人什么也不做,那就是孝顺。可是母亲却不这样想,她认为六十岁的人可以做很多事情,她固然需要儿女的陪伴,还需要孙子的“聒噪”更重要的,是她可以为儿女们做许多力所能及的事。能为儿女们做事,她认为是最大的幸福。


上一篇:七一感怀
下一篇: 青石磨子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