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不到韩城,绝对是一种遗憾

2019/6/18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2021 

 

不到韩城,绝对是一种遗憾

郝永渠

 

 

朋友,你到过韩城吗?对,就是陕西境内关中平原东北隅黄河岸边那个韩城。

啊,我知道你到过西安,看过大雁塔,去过兵马俑,登过华山,这些都是中华文化的名片,是令人向往的地方。然而,有这么一位深居闺阁的美人,虽然秘而不宣,却有着闭月羞花的容貌和荡气回肠的故事,这就是韩城。不到韩城,绝对是一种遗憾。

前些时,随河北省文化名人采风团走访韩城,那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文化之旅。

一、拜谒太史公祠

 要问韩城最亮的名片是什么?当然是太史公司马迁。一部《史记》,让一向苛刻的鲁迅拍案叫绝,赞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这是司马迁的光荣,也是韩城的荣耀。到韩城的第一站,当然首先要去拜谒太史公祠。

司马迁祠景区国家文史公园距离韩城市区十公里左右。乘坐旅游车出韩城市区,沿风景如画的澽水河畔一路南行,不多时就可以看到景区的轮廓,只见一个规模壮观的建筑群坐落在崖壁之上,依山就势,层递而起,雄伟壮观。汽车驶近景区,气势宏大的景区门楼赫然扑入眼帘,“司马迁祠”四个大字分外耀眼。

进入景区,宽阔的甬道两侧是“十二本纪景观园”,十二组巨型浮雕掩映于绿树之中。从传说中的三皇五帝到夏商周立国建制,从威风凛凛的开国始皇到叱咤风云的汉武大帝,从金戈铁马的楚汉争战到化育天下的文景之治……一幅幅画面气势恢弘,栩栩如生,“复活”着一个个撼动中国历史的人物与事件。漫步于画廊之中,仿佛在翻阅着太史公的鸿篇巨著《史记》,身边咆哮着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心中翻腾着无限的悲壮与豪迈。

山脚下宽阔的广场上,司马迁塑像傲然挺立。这位文化巨人背依梁山,面对黄河,手持竹简,目视远方,仿佛在用深邃的目光审视着这个风雨飘摇的世界。据导游介绍,塑像用青铜铸造而成,身高12米,寓意为《史记》之十二本纪,总重量为26吨,折合为52万两,与《史记》总字数五十二万字相吻合。从近处细观塑像,只见司马公面容清瘦,眉目间展露出一种刚毅和睿智,很自然会使人们想到他刚正不阿、倔强执着的性格。

沿着被千年风雨剥蚀得凹凸不平的“神道”缘坡而上,穿过“高山仰止”“河山之阳”几个牌坊,走过九十九级台阶,便来到了肃穆庄严的太史祠。寝宫暖阁内,身着太史红袍的司马公塑像令人肃然起敬。他神态凝重,瞩目北方,有人说这是“北望李陵,怀念苏武”,肝胆之心可昭日月。触景生情,太史公仗义执言、忍大辱著“信史”的情景如在眼前,心中油然而生无限的崇敬和仰慕。陪伴司马公塑像的是许多石碑,历朝历代文人墨客对司马公的铮铮铁骨和卓越贡献盛加赞扬。

祠堂后边一座“蒙古包”状的建筑就是司马迁的墓冢,传说为元世祖忽必烈敕令建造,距今已有700多年。墓顶处一颗古柏遒劲挺拔,枝繁叶茂,树身呈五枝分立,人称“五子登科”。筑墓植柏,希望英灵万古长青;冠名“五子登科”,寄寓后世子孙多出人才。墓祠东侧,保留了通往京都长安的千年古道,古道缘坡而上,韩城人称它为“司马坡”,也叫“司马古道”。据说当年通过古道赴京赶考的学子络绎不绝,流传着这样一句歌谣:“下了司马坡,秀才比驴多”。得益于司马公的庇佑,韩城自古以来文化繁荣,人才济济。

据记载,司马迁祠最早建于西晋永嘉年间,距今已经有1600多年的历史,经过元、明、清各个时代的修葺和重建,规模越来越宏达。幸亏毛主席在那篇家喻户晓的文章《为人民服务》中引用了司马迁的文句,因此在摧枯拉朽的“十年动乱”时期红卫兵们认为司马迁是站在毛主席这一边的“好人”,没有人敢来造他的反,于是司马祠才能在轰轰烈烈的“破四旧”运动中才幸免于难,至今保存完好。

站在太史公祠前,背依苍茫梁山,面对滔滔黄河,看岁月陈迹,听瑟瑟清风,令人浮想联翩,悠悠古道仿佛在述说着风雨沧桑中昨天的故事。

 

 

二、畅饮神农葡萄酒

到韩城旅游采风,如果错过了神农庄园肯定会感到美中不足,如果喝不到神农集团特别酿制的“彩妹牌”葡萄酒绝对是一种莫大的遗憾。

神农葡萄庄园位于韩城市芝川镇城北村,是韩城市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兴建的一个现代农业庄园,距离司马迁祠也就几分钟的路程。于是,在拜谒司马迁祠之后,我们接着走访这个神奇的庄园。在这里,我们品尝到的不仅仅是美酒,而是一种文化与精神。

在神农庄园的接待室,我们20来个人环桌围坐,听孙文凯董事长和雷小玲总经理叙说“彩妹”的故事。身着礼服的庄园员工一次又一次转着桌子为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斟上“彩妹”佳酿。“彩妹酒”分好几个档次,先喝的是一种新酒,接下来斟上的是“银牌酒”,最后品尝的就是“金牌酒”。雷经理介绍说,这种“金牌”酒2017年在法国葡萄酒博览会上荣获了国际金奖,并且是国内葡萄酒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品牌,每瓶酒价值3228元。几杯酒下肚,感受到的是别样的甜润和醇香,随着酒的档次的逐级提升,味道就越发感到甜美和别致。美酒入口,说不出有多么舒爽,顺嗓子眼一直爽到心窝里,此时此刻,即使不懂酒的人也会陶醉其中,当然这种感觉不是语言所能形容的。

在到达韩城的第一天晚上,热情好客的韩城市作协领导在韩城国际大酒店设宴接风,喝的就是神农葡萄庄园生产的“彩妹牌”传统红葡萄酒,当时只感觉酒的味道与众不同,亲临美丽的庄园,亲耳聆听了孙董和雷总的介绍,才真正感受到神农庄园和“彩妹酒”的神圣与非凡。孙文凯董事长说,陕西高原土质好,温差大,是优质葡萄生长的风水宝地,他当年为老百姓守着资源过穷日子的情景感到心酸,于是创办了神农产业,下决心酿最好的酒,带领当地农民走出一条致富路。雷小玲经理介绍“彩妹酒”如数家珍,当她谈到当年得知“彩妹牌”葡萄酒荣获金奖的情景时热泪盈眶,她说:我们中国人终于酿制出了世界上最好的酒,实在是太高兴了,平时不会喝酒的她那一天也曾经与同事们一起喝得酩酊大醉。

行走在神农庄园,处处都可以感受到庄园景色的美丽。葡萄园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露天种植,另一部分则是大棚栽培。先来看露天的葡萄园,诺大的园子种满了各色品种的葡萄,一溜溜一行行的葡萄架密密麻麻,井然有序,一棵棵葡萄树在架子上伸展着藤蔓,扑闪着宽大青翠的叶子,晶莹剔透的小葡萄星星般闪烁着从叶子间露出脸来,羞答答地讨人喜欢。葡萄架下种植着三叶草,将地面隙铺展得严严实实,给整个葡萄园如茵般铺出一地的碧绿。据说这三叶草覆盖在地皮上可以保持土壤的湿度,有利于葡萄生长。走进栽培葡萄的大棚,呈现在眼前的是另外一种景象。这里的葡萄树栽种早,生长快,已经枝繁叶茂,葡萄也已基本长成,一串串、一嘟噜垂挂在枝叶间,让人馋涎欲滴,尤其是最后看到的那些“黑葡萄”,果穗呈纺锤形,果实粒儿大,饱盈盈的,黑珍珠般地招人的眼,据说这个品种是最好吃的葡萄。

神农庄园的葡萄种类繁多,每一个种类都有一个浪漫的名字,像无核王子、大粒玫瑰、红地球、红宝石 醉金香、黑珍珠……不同种类的葡萄形状颜色有别,果味口感不同,价格也大不一样。因为这里的葡萄种植工艺独特,纯天然,无公害,市场价格较一般的葡萄高出十来倍,一般葡萄一市斤卖几元钱,这里的葡萄每斤要卖到几十元,据说那种“无核王子”能卖到五十元一斤。尽管如此,神农庄园的葡萄也不愁销路,往往是未曾上市大多已经预购,我们在葡萄园里可以看到许多葡萄架上挂着牌子,上边标着人名、地名和电话号,可见这些尚在“襁褓”中的葡萄已经“名果有主”。在这里,我真正明白了一个道理:品牌就是价位,品牌就是生命力和竞争力。就说这“彩妹”葡萄酒,同样的酒质,获奖前仅售228元一瓶,获奖之后价位骤然飙升,已经卖到每瓶3228元,且供不应求。可见,追求“品牌”是多么的重要。

神农庄园拥有的不仅仅是葡萄,还有葫芦。神农人很会精打细算,他们说“每一寸土地都不能浪费”。于是,道路边,葡萄田旁,到处都栽植着花椒树,又在树木间、葡萄架的缝隙里见缝插针种上了葫芦。花椒是韩城的特产,这里有“中国花椒城”之称,葫芦与“福禄”谐音,象征吉祥与富贵。现在,花椒刚刚挂果,葫芦才吐出嫩芽,如果到了夏末初秋季节,红艳艳的花椒簇拥在枝头,胖嘟嘟的葫芦在架子上炫耀着身姿,花椒、葫芦与珍珠般的葡萄相互映衬,整个庄园将呈现出一个多么美妙的景象。

在神农庄园,最令人感动和钦佩的是那些勤劳智慧的神农人。孙文凯董事长,中等个头,面容慈善,说话古道热肠,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平平常常的普通人创造了惊动世界的神农奇迹。孙董拥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他把“服务农民,助民致富”作为创业理念,不仅解决了大量的农民工就近就业问题,而且以葡萄产业带动周边村庄众多的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如果事先不作介绍,雷小玲总经理看上去更像一位朴实善良的农家妇女,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貌不惊人的“弱女子”,带着他的团队攻坚克难,摘取了世界金奖的桂冠。因为有这样一帮子满腔热血的神农人,神农集团的事业蒸蒸日上,他们先后赢得了“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合作社”“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荣誉称号,被表彰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置身于神农葡萄庄园,触景生情,我有一种心醉的感觉,为美景,为美酒,更为这些用崇高精神武装起来的“神农人”。我到过新疆吐鲁番的葡萄沟,曾经认为只有在那遥远的边陲才能吃到最甜美的葡萄,今天在神农庄园,我品尝了世界上最美的葡萄酒,也享受到了一种崇高的文化和精神。

如今的神农人,葡萄、葡萄酒、旅游三业并举,他们还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远方……

恋恋不舍地离开神农庄园,心中生出一种默默的祝愿:祝愿“神农人”的路越走越宽广,祝愿他们在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创造出更多更大的奇迹。我相信,他们绝对有这个勇气和力量!

 

 

 

三、“民居瑰宝”党家村寻古

有人说,韩城是陕西的“小北京”,那么,党家村则享有“小韩城”的美誉,这座保存完好的古村落浓缩了韩城民居文化的精粹,被誉为“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民居瑰宝”等。旅游到韩城,党家村是非去不可的地方。

走近党家村,首先扑入眼帘的是“民居瑰宝”四个大字。步入村庄,满眼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筑和文化设施,而每一处设施都在讲述着激荡人心的历史故事。不说那曲径通幽的条条街巷,不说那几百所整齐别致的四合院,也不说那造型考究的房檐门楣与雕梁画柱,我认为,单单是党家村的四大建筑就足以令你心驰神往。

党家祖祠是村子里祠堂的代表作,这是党家人祭祀的圣地,也是曾经的家族政治权力中心,大门正上方悬挂着书有“钦点翰林”的牌匾,据说这是光绪皇帝御赐党家第17代孙进士党蒙的,党蒙是党家村众多文人中的佼佼者,深得朝廷恩重,慈禧太后也曾钦赐“福”字给党蒙。今天来到这古朴典雅的祠堂,你仍然会感受到党家人昔日的富贵和荣耀。祠外放着一条木制长板凳,被称作“长寿凳”,据说从前年满60周岁才有资格来坐这条凳子,现在可没那么多讲究了,游客到了这里谁都可以在油光锃亮的凳面上坐一坐,图个“延年益寿”的吉祥。

出党家祠堂不远处有一座美妙绝伦的牌楼,从碑座到碑身顶,青石,青砖,青瓦,精雕细琢,绝妙绝伦。碑楼顶处“巾帼芳型”四个砖雕大字遒劲俊逸,据说这是光绪皇帝对碑主人牛孺人的御笔褒赏。这精美雕饰的背后记载了一个美丽而凄惨的故事,清朝年间,新婚不久的党伟烈赶考时病逝京城,刚刚16岁的牛氏守贞孝侍公婆数十年,直到去世,光绪皇帝下诏表彰牛孺人的节烈忠孝,于是有了这座节孝碑。

在星罗棋布的四合院民居建筑群旁边,高高矗立着一座令人瞩目的文星阁。这座阁楼为六层六角形,高达37.5米,宛然一座耸入云天的宝塔。文星阁内除供奉文曲星外,还供奉着“至圣先师”孔子及十位高徒、“亚圣”孟子的牌位。文星阁也是一座风水塔,他给崇尚诗书传家的党家村人带来了好运,据介绍,仅明清两代,党家村就考取进士1人,举人5人,秀才多大44人。在灿烂的阳光下,清风吹动,聆听着阁楼飞檐上的大铁铃发出叮叮当当的清脆乐音,心中油然而生一种对文化的敬慕。

看罢庭院屋舍,你一定要去看一下泌阳堡。这是一座建筑在高崖上的寨堡,位于党家村东北方位,因为在泌水河的阳面,所以叫泌阳堡。堡四周城墙环绕,只有一条与村子相通的城门暗道可以进入堡内,旧时城墙上设置有固定的炮台,还有可以移动的大炮,真是一人把关,万夫莫开。在兵荒马乱的年代,遇有匪患,全村人躲避到寨子里,居高临下固守御敌,一夫把关,万夫莫开。我们沿着“城门洞子”登上寨子,并未看到城门上的大炮,也不会再听到当年的鼓角峥嵘,那令人胆战心惊岁月永远不会再来。站在城头上放眼望去,整个党家村呈现在眼前,犹如一幅轻描淡写的画面,祥和而静谧,大好景观令人心旷神怡。

党家村是一座文化的宝库,四大建筑之外,其他如看家楼、惜字塔、福禄图……所有的设施都是那么精妙。不仅仅是建筑,那些族规家训,那些乡风民俗,祖祖辈辈相传的那种精神和品质……我想,正是有了这一切深入灵魂的东西,党家村文化的厚重才能真正彰显出来。

党家村的街巷不长,但蕴含的东西太多。惜乎旅途匆匆,要不,真想在这充满故事的小村呆上一年半载,来一段“沉醉不知归处”的文化之旅。

 

 

朋友,请你一定到韩城来。有人说:陕西自古是帝王之乡,随便什么地方抓把土都是文物。这一点,韩城就是最好的明证,这是一座全国仅有的几座保护最好的古城。如果你到旧城区去看看,那古朴的街巷,那典雅的庭院,那保存完好的县衙、庙宇、店铺,还有那原汁原味的传统工艺、特色小吃……到了韩城,你会“穿越”历史,陶醉其中,美美地享受一次绝无仅有的文化大餐。

朋友,你如果去韩城,别忘了请我给你当向导。

 

上一篇:七一感怀
下一篇: 遇见最美的城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