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鼠年春节抗疫情

2020/2/7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843 

 

鼠年春节抗疫情

丁继坤 

 

      正当鼠年春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将一年一度喜气洋溢、万家团聚的传统春节,搅得冷冷静静。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亲赴武汉指导防疫工作。党中央发号令,全国人民齐相应;众志成城抗疫情,不获全胜不收兵。防疫重任,人人有责。各级党、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设岗设卡,检查疫情。鼠年春节不走亲访友,不聚集,不会餐,不杀不食野生动物;出门带口罩,进门要消毒,讲究公共卫生,常通风勤洗手,公共场所多消毒……抗击疫情,成为鼠年春节的一项自觉行动。
      疫情无情人有情。武汉挺住,中国加油,成为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打响时,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全国上下精心组织,扎实部署,科学施策,全民动员,严防死守,联防联治,对外防输入,对内防传播,联防联治,防止病毒扩散感染;人民群众响应号召,呆在家中自觉隔离,讲究卫生,把病毒消灭在萌芽状态,为防疫不添乱,为国家做贡献;各地村庄、社区,车站码头,娱乐场所、餐饮行业、邮政航班处处设岗设点,检查测温,决不让疫情扩散,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赢防疫阻击战。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防治疫情的战斗中,年已八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来了。他在武汉指导防疫工作,提出防治措施。他发自内心的告诫大家:病毒并不可怕,怕的是人员流动,相互交叉感染。只要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坚持呆在家里不出门,就会很快斩断病毒传播,疫情就会自生自灭;“我必须跑的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的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在身患“渐冻”绝症、妻子被感染的困难下,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仍坚守抗击疫情一线30余天。在灾难面前,我们看到了凡人英雄的力量,看到了中国人民勇往直前的斗志,看到了中国的脊梁担当。

 

      “我们穿上白衣大褂,就担当起治病救人的天职,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无怨无悔,勇往直前!”白衣战士来了,他们肩负党和政府的重任,人民的期望,告别了父母妻儿,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奔赴到武汉疫情第一线。面对穷凶极恶的疫情,他们致生死于度外,面对死神的威胁,用血肉之躯逆行而上,废寝忘食,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令人肃然起敬!当一个个患者痊愈出院,他们的脸上有了成功的微笑。
部队官兵来了!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公安、武警、民警、交警纷纷行动,召之即来,走上岗位,值勤放哨,维护程序,指挥交通,确保一方平安。
      援助物资来了!各界人士的爱心如雪中送炭,医疗器械、防护用具、生活用品、瓜果蔬菜传递着对武汉的关怀。生产医疗防护的企业加班加点,昼夜不停抓紧生产,以确保防护服、防护镜、口罩等防护器材的需求。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知名企业家来了。阿里巴巴总裁马云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腾讯、百度伸出援助之手:歌唱明星来了!赵本山、韩红、草根族歌唱家朱之文……先给灾区捐款捐物,在灾难面前,我们中国同舟共济。
      我的次子在千里之外的成都工作,每年只回来探亲一次。遇到新型冠状感染肺炎疫情,我们只能采取打电话、微信视频的方式相见相谈,用同样的方式给亲朋好友拜年。
鼠年春节在家不出门,我读书看报写文章练书法,与家人坐在电视机前欣赏春节文艺节目,看新闻频道了解防治疫情的最新动态,与网友聊天,日子过得倒也不像相像中的难受。同时我也坚信,有党和政府的领导,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世界人民的友好相帮,武汉人民一定能战胜病魔,度过难关,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病魔,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迎来阳光灿烂、万紫千红的美好春天!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