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今日要闻

2020韩城市“神农•彩妹杯” 金秋全民摄影暨诗词散文大赛获奖作品展示:散文三等奖

2020/12/15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186 

 三等奖(三

1、 神农神韵

颜忠学

去年跟随采风团走进“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看了人家的葡萄园,感到十分惊喜,真不敢相信昔日的“胶泥崖”、“干枯梁”如今郁郁葱葱,葡萄飘香,来此溜弯观光、釆摘品尝的市民来了一拨又一拨,当时就很想写个东西,想来想去急忙找不着主题,也就搁下了。今年先后两次去了葡萄园,又和理事长孙文凯有几次交集,进一步加深了对该合作社的了解。从表面现象到内在神韵,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思想产生了质的飞跃,也就明确了写作主题。对,就写合作社的神韵。

40多年前的土地到户,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地的热情。很快粮食连年丰收,不敢说家家户户有余粮有存款吧,起码老百姓衣食无忧了,那段时间城里人对村里人是很羡慕的。但是,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农业的发展步伐已经明显落后其它行业,一家一户,一块一绺的小农经济限制着农业的发展。很快,农业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

     孙文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对农业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扬凌农科城上完大专后又回到农村。小孙肚子里装上了丰富的农业科技知识,很想有一番作为,他先在镇上开办了一家农资服务站,经销农药、化肥和种子等,指导当地农民科学种田。起先,村里的大伯大叔们并不相信这年轻娃,小孙就先在自家的花椒园、核桃园、苹果园作示范。当年全村的花椒受灾都黑不溜秋的,唯独他家喷了几次杀菌剂的花椒红的能耀人,一斤要比别人多卖一半多的钱。这下,四里八乡的农民都信他了。那几年,在他的指导示范下,周边农民没少得利。但是,仍有部分老农思想保守,靠经验种地,你叫他这样弄,他说我种了一辈庄稼了还不知道怎么种,非要按老办法弄。还有人把新品种买回家不会种,把农药、肥料、买回家用不好,发挥不了好效益,旱塬土地产出的小麦价钱仍在一二百二三百斤间绯徊。

土地在各家各户,也难以集中力量投资搞水利、搞规模种植和机械化作业,土地产出难以提高。文凯就谋划着在现有政策条件下,怎样才能大面积提高土地产出率?这时候国家号召进行土地流转,允许把土地集中到种田能手经营。几经周折,孙文凯联合其他8人以每亩高于别人一百元的价格流转承包到城北村100多亩土地。这下,英雄有了用武之地,孙文凯用自己学到的农业科技知识,进行土壤改造,打深井平土地,栽上了葡萄苗。有了灌溉条件,又进行了土壤改良,加上科学作务精心管理,他田里的葡萄长势出奇的好,谁见谁动心,周边一些村民也想加入。2008年,孙文凯注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慢慢增加到300多亩。2012年巾帼强人雷晓玲加入,合作社的注册资金达到600余万元,合作社进行工商变更注册,着手建设葡萄采摘观光园。至此,合作社成员农户达到近千户,幅射周边农户2000余户。

葡萄是鲜食果品,必须在短时间销出。合作社坚持优质、高端原则,果品成熟期,进园釆摘观光的游客络驿不绝。为了扩大销路,合作社以优质葡萄为原料,委托酒厂加工电脑葡萄酒。由于原料优质,生产的葡萄酒更是高质量,多次在全省、全国获奖。2017年“彩妹”牌红葡萄酒获得法国国际大奖赛金奖,是本届唯一一款中国葡萄酒获得的金奖,也是全国唯一的农业合作社获得的金奖,一瓶酒的售价竟然达到了三千多块。

通过集约经营土地的产出率怎么样呢?孙文凯说:目前葡萄观光园光是卖葡萄的话亩产值可以达到2一一3万元,如果加工成葡萄酒,亩产值可以翻几倍。好家伙,早知道东三村这块这“胶泥崖” “干枯梁”十年九旱,一年只能种一料,亩产小麦也就一二百斤,按当时一斤麦子一块多钱算,产值也是个一二百元。走上合作社的路,你算算,土地产值增加了多少?真叫人不敢相信。况且,农民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经营,自己又能腾出精力外出打工挣钱,留守在家的老人们,也可到葡萄园打工,一天也能挣个几十块到百十块的。流转出去的土地每年还有租金分红。看看,这是几赢呢?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想,如果土地还在一家一户,不大可能会投巨资打深井抽水浇田,也不可能下茬改良土壤,即就是种葡萄,一家只有那么一点点,也不可能加工成萄酒再增值,土地产出就不会有那么高。

土地是农民的资本,农业的载体。不断提高土地产出,是农业发展的根本所在。或许,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的土地创新经营,就象当年土地到户一样,可以成为今天我们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引路者、趟水者。

 

2、 在八月的神农果园沉醉

郭珺

又是葡萄红熟的季节。

菜场、超市甚至街头巷尾,都有农人小贩,或摆摊或拉车提篮地在出售着地里的果实。在这个万物生长繁茂的季节,红红的抑或略带青绿的葡萄张扬着魅惑,以酸酸甜甜的方式吸引着人们的眼球,魅惑着人们的味蕾。

夏季日长,红红的太阳挂在头顶。8月的龙亭原上,玉米等庄稼正在蓬勃生长,空气中熏染着浓浓的成熟味道,身边的田野里,别说庄稼,连草木都长得葱茏茂盛,绿翠喜人。

礼拜天下午四点多,冒着带有几分执意毒辣的太阳,还有秋暑带来的昏沉,携朋友再次走进了神农果园。几年来,因为职业原因,到神农果园去了也不下十多次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可以说,这个葡萄园带给我的,每次都有惊喜。

葡萄架搭起的凉棚下,神农庄园园主孙文凯正带了两个朋友准备进棚。凉棚的东边是大棚,西边和北边是一望无际的几百亩露地葡萄。太阳底下,未成熟的葡萄反射着一种绿得冒油的光泽,随手摘下一颗放进嘴里,从味蕾入心的酸爽,霎时驱散了满心的昏意,头脑一下变得澄明起来。

露地的葡萄7月下旬成熟,而从6月开始,本地大棚里的葡萄就上市与大家见面了。神农果业园种植了近千亩的各种葡萄,其中大棚近200亩。进入8月下旬,棚里的葡萄基本上已到了收获末期,但还有些红宝石等高档葡萄在大棚里。正是秋伏时节,外面的温度三十四五度,里面的温度可想而知。可为了品尝美味,还是决定到棚里一行。咬了咬牙,猫腰跟着孙文凯钻进大棚里,迎面扑来的热气,让人的呼吸霎时一滞,浑身的汗珠便如雨点一般,洒落在同样冒着热气的地面上,眼睛也带上了雾气。看看棚里的温度计,直指四十二度的高处,我们在棚里呆上几分钟就受不了,不知那些每天在棚里劳作的工人们,是如何度过这日复一日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看来,这美味好吃的东西真的是来之不易,是用滴滴汗水换来的啊!

   葡萄,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果树树种之一,也是人类最早栽培的果树之一。葡萄的植物化石发现于第三纪地层中,葡萄原产于亚洲西部,如今在世界各地都有栽培。中国对葡萄的文字记载,始见于《诗经》。原生葡萄统称山葡萄、刺葡萄等,也叫野葡萄。葡萄在《史记》中写作“蒲陶”,在《汉书》中写作“蒲桃”,《后代书》中写作“蒲萄”,可见,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人工种植的葡萄园了。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说:葡萄,汉书作蒲桃,可以造酒入酺,饮人则陶然而醉,故有是名。其圆者名草龙珠,长者名马乳葡萄,白者名水晶葡萄,黑者名紫葡萄。汉书言张骞使西域还,始得此种。而《神农本草经》已有葡萄,则汉前陇西旧有,但未入关耳。由此得知我国栽培葡萄历史甚古,品种也多。葡萄有舒筋活血、开胃健脾、助消化等功效,其含铁量丰富,在炎炎夏日食欲不佳者,常食葡萄有助开胃生津,补血益肝。

走在溽热逼人的大棚里,一边在孙文凯指导下采摘品尝着成熟的葡萄,一边听着他嘴里繁多的夏黑、8611(无核王子)、维多利亚、绯红、阳光玫瑰、户太8号、魏可、金手指、黑玫瑰、红地球等等优良葡萄的名字,在增长学问的同时,也对他的精神产生了由衷的敬佩。

    在这块荣获过陕西省著名商标、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的生产葡萄的龙亭原上,土壤是沙质的,葡萄是依靠自然阳光生长的,是不施有害农药果实自然着色成熟后采摘的……听着这些话语,感受着彩妹牌无公害葡萄的纯正甘甜、馥郁芬芳滋味,生活的美好味道也就如影随形地渗入了四肢百骸,浑身的汗水也似乎在悄然间消逝了,心,也从日常的劳累中解脱出来,变得敞亮了。

带着亲手采摘的新鲜葡萄出棚,坐在四面透风专为游客盖起的凉棚下,看着面前小桌上摆放的荣获过2020年全国优质晚熟葡萄“金奖”的晚熟无核红宝石,在渭南名优葡萄评优活动中荣获“金奖”的夏黑、户太8号,还有同样获奖的阳光玫瑰、无核红宝石葡萄,看着那一瓶瓶泛着棕红光泽的神农果园自产葡萄做的、连年荣获FIWA法国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金奖、银奖的“彩妹牌”红葡萄酒,欣欣然浑忘俗世繁杂。

坐在满园葡萄的包围中,品尝着那些刚刚摘来用井水冰好的葡萄,喝着醇香四溢仿佛能够让人羽化成仙的红葡萄酒,感受八方吹来的沐浴过前世帝王将相也抚摸过平头百姓的龙亭原上的田野凉风,果香酒香盈怀满袖。那舌尖嘴角的甘甜,立时会让人想起王翰那首脍炙人口的《凉州曲》。坐在凉棚下小口细啜,细品慢饮,虽缺少了西北塞上的风光和战争情景,没有夜光中的葡萄杯,也没有激昂兴奋的开怀痛饮和一醉方休,但神农葡萄园自产葡萄和其所酿美酒的绝世风味,一样让人兴致高扬。心,也在八月的果园沉醉了。

 

 

3、 神农人的创业风采  

丁继坤

陕西韩城有一个领航韩城果业的葡萄产业园区,有一个享誉海内外的葡萄名酒——“彩妹”牌系列红葡萄酒,那就是位于司马故里里、黄河岸边、魏长城脚下的韩城市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

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金秋季节,我们慕名来到葡萄产业园区采风观光。来到园区,铺天盖地的各种葡萄映入眼帘:那一串串玛瑙似的紫色葡萄紫中带亮,活像紫珍珠般好看;那一架架黄色葡萄耀眼夺目,黄澄澄的圆润可爱;那一把把深绿色葡萄个大色美,好似玉雕般晶莹剔透,令人馋涎欲滴;一行行满架成熟的葡萄,挨肩摩背,层层叠叠地挂满枝头,把整个葡萄架遮盖的严严实实;葡萄树叶在秋风的吹拂下,频频招手致意,欢迎人们采风观光。前来采摘、拉运葡萄的客商来来往往,观光游览的人们络绎不绝,构成了一幅喜庆丰收、充满诗情画意的秋季丰收图。啊!好美丽的风景,好漂亮的葡萄庄园……

走进神农果业的办公大楼,墙面上那一个个取荣誉,一幅幅企业文化影像吸引了大家的眼球:现代化的办公室、会议室、产品质量检验室等设施一应俱全。《员工自勉》、《特别提示》、《巾帼风范》等内容,无不彰显出神农人团结奋进的团队精神,无不展示出神农人浓厚的创业风采。这些版面有力证明: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务实创新、团结拼搏的领导班子,离不开以企为家、无私奉献的员工队伍,更离不开新型农技和科学规范管理。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文凯、总经理雷小玲回顾神农的创业历程时感慨万千。

孙文凯,一位农民的儿子,从小对农村生活、农业生产有着独特的深厚情感,对发展现代农业有着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年轻的他满怀振兴乡村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科技的豪情壮志,报考杨陵农业专科学校。毕业后,决心将自己学到的农业科技知识回报父老乡亲,为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脱贫致富奉献出一份光和热。

2008年初,开始创业的孙文凯不靠天不靠地,靠自信、靠知识、靠毅力奋力拼搏,经过考察论证,深思熟虑,在各方的支持协调下,与城北村农户签定了承租300亩流转土地的合同,开创了神农庄园产业的艰辛之路。当时这里仅有一条通往城北村坑洼不平的乡村小路,晴天黄土扬,雨天路泥泞,出行不便。有人告诉他:这是块十年九旱非常脊薄的红土崖,看起来平展展,可就是种啥啥不收。祖祖辈辈的农民只能过着四季轮回、靠天吃饭的苦光景。听说孙文凯要在这里创建葡萄庄园,许多人认为他这是吃饱了撑的胡成精,更有人冷嘲热讽看笑话。

在这样的条件下,要干成一番事业,谈何容易?孙文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顶住来自各方面的闲言碎语,将困难压力变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神农代表中华的始祖————农神和医药神的炎帝,寓意着人们共享的财富和健康。于是他将葡萄庄园起名为神农葡萄庄园,制定具体规划筹备建设。他首先从改良土壤入手,进行深翻改造;购买优良葡萄树苗,精心科技种植。事实胜于雄辩。几年后,一个全市规模最大、生机勃勃的无公害神农葡萄庄园展示在人们面前。

一次偶然的机会,大荔县的农民企业家雷小玲来韩城考察,巧遇孙文凯,两人相见恨晚。共同的理想和愿望,把两人的创业思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但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神农果业一路走来,有布满荆棘的艰难坎坷,有收获丰收的喜悦成果。对此雷小玲深有体会:“2015年夏、秋之交,老天不睁眼,太阳不露脸,连续几天的连阴雨滴答滴答下个不停,即将成熟的葡萄被雨水淋坏霉烂,眼看着凝聚着大家心血和汗水的一车车丰收果实被白白倒掉,我们欲哭无泪。但是天灾没有浇灭神农人创业的决心和信心,雨过天晴后,大家振作精神,重整旗鼓救灾补灾,修补倒塌的大棚,扶起损伤的葡萄树苗,力争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到了农忙季节,葡萄也到了蔬果、套袋、剪芽的关键管理时期,人手不够,我们就和员工齐上阵,又动员亲戚、朋友投入到紧张繁忙的葡萄管理中,确保不误农时,那时才真正体验出创业难的艰辛和劳苦。

资金不足成为创办企业的“拦路虎”。关键时期神农人上下协调,千方百计筹集。市上主要领导来园考察,了解到神农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后,现场办公,急事特办,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雪中送炭,100万元融资到位,解了燃眉之急,确保企业正常运转。领导的大力支持,使孙文凯、雷小玲对神农果业的发展信心倍增。

   2012年7月,按照自愿互利的原则,神农葡萄庄园变更为韩城市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成为一个由果农、果树专家、农资商家以及果品流通商家联合建立的果业产业化经济合作组织。几年来合作社情系“三农”,坚持“为农民服务、为消费者服务”的办社宗旨,以生产种植、销售、储藏等为主业,以从事高效果业优质生产或经营的农户为主体,以产业化服务当地果业健康发展为目标,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韩城市农技中心等单位为依托,结合农时不定期对合作社社员进行科技培训。并通过《神农果业》等内部网刊传播最新农技;在韩城市农业局、陕西果业协会葡萄分会的精心指导下,神农人不断推广应用新型科技,先后引进了夏黑、户太8号、阳光玫瑰、无核红宝石等优质葡萄品种,不断促进韩城农业向高科技、高效益方向发展。目前神农果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000多户,辐射到周边农户2000余户,户均年收入实现三万多元,每亩土地收入由原来的不足千元增值到3000多元。到每年的4——7月份,城南、城北、马陵等附近100多名妇女,到神农葡萄园打工,既为葡萄园缺劳救了急,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几年来,神农人先后为周边村民支付了400多万元劳务费,使她们实现了在家门口挣票子的愿望。2015年合作社获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

扶贫帮困是神农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合作社先后与城南、城北、高门、马陵、芝塬五个村的70户贫困户开展“结穷亲、帮脱贫”的扶贫帮困活动。在神农人的帮扶下,城北村贫困户徐明杰等已甩掉了贫困帽子;五组贫困户徐都浩等人在该企业打工,月收入2400元;当说起神农对徐都凯的帮扶时,他感慨万千:“孙总、雷总对我家的像亲人一样,关怀无微不至。逢年过节都给我家送米、面、油;每年除了领本份工资外,还给我发2000元奖金。雷总经常把自己买的衣服赠送给我,我们全家三口几年来,从头到脚穿的衣服根本不需要买。我对他们的关心照顾真是感激不尽。”城北村的许巧第在神农打工已有6年多时间,月收入2000多元,既料理了家务,又有了经济来源。

带动辐射周边村民科技种植葡萄,是神农人的又一奉献。神农人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管理模式,在选用优良品种、科学管理、提供肥料的同时,理事长孙文凯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及时解决种植户生产中的各种难题,并开展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深受果农的好评。在金城办涧南村葡萄专业户薛彩换的葡萄园里,她满怀感激之情告诉笔者:“我是2010年开始种植葡萄,刚开始,由于不懂管理技术,经济效益明显不高。打从2015年开始,我有幸成为神农果业辐射帮扶的葡萄专业户。在孙文凯的热心指导下,栽种了3亩“户太、夏黑”优良葡萄品种,认真学习种植技术,严格按照管理要求,精心作务。2017年到了盛果期,葡萄产量达到过去的好几倍,当年收益两万多元。在葡萄管理期间,神农人还邀请省、市专家给我们进行葡萄种植管理培训,理事长孙文凯顶着酷暑盛夏,到葡萄园里从修剪、施肥、除芽、套袋手把手示范,并对疏果、杀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事无巨细的进行指导,我们生产出的葡萄个大、色美,爽口,受到客商的青睐。葡萄拿到市场上销售,每斤最高卖到6元左右,还供不应求。有的人第一次品尝后,还专门到我家买葡萄,神农人真是我们的“财神爷”,孙文凯真是我们科技致富的贴心人。还有一户孙文凯指导种葡萄的,三分地年收入达到8000多元。而例似这样的神农果业专业户,辐射到方圆尽百里的桑树坪、昝村等十几个乡村。

按照“致力三农、巾帼行动”的创业思路,总经理雷小玲对广大农村妇女开展技能培训,有力推动了农村妇女的再就业。城北村的高阿利,是一名年轻人,几年来在神农人的帮扶下,年收入3万多元;神农还吸引了周边近百名妇女,在忙季来神农打工挣钱。2018年,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大学生就业难是当前社会上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神农人积极为政府排忧解难,先后安排4名专科生到企业打工,来自大荔县双泉镇的陈兴就是其中的一位。神农果业不但是一个单纯的葡萄产业,健康产业,神农人把产业做成了功德无量的社会事业。历经几年来的开拓创新,奋力拼博,神农果业在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中不断发展壮大,小小葡萄成就了大产业,成为韩城现代农业战线上一面鲜艳夺目的旗帜。

神农果业与时俱进,顺应市场,不断延伸葡萄深加工产业链,在红葡萄酒文化方面大作文章,与陕西丹凤葡萄酒有限公司合作,为庄园代加工生产“彩妹牌”红葡萄酒,先后推出了红彩、蓝彩、橙彩等系列葡萄酒,红彩代表着火红的阳光,蓝彩代表着蔚蓝的天空,橙彩代表着金黄的成果。要吃甜葡萄,请到神农来;要品葡萄酒,神农欢迎你。“彩妹牌”系列红葡萄酒先后在全国糖酒会获得优选奖、并在首届法国国际葡萄酒大奖赛中荣获金奖。

品尝葡萄酒,浓浓神农情。追赶超越的神农人,按照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树立了求实、创新、奉献的企业形象。2020年,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以实力、品质,入选全国500强合作社。

成绩已成历史,未来更需奋斗。当今的神农人一如既往,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肩扛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筹建“电商孵化基地”,全力打造集现代农业、旅游观光、产业扶贫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神农果业、“彩妹”红葡萄酒品牌,立足韩城,打响陕西,走向世界。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