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又闻槐花香

2021/4/28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2707 

春末夏初,当我又闻到那盛开的槐花飘香的野味时,串串洋槐花,淡淡留余香,勾起我对过去采摘洋槐花趣事的回忆。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上在黄河崖底的河滩栽植了一片一望无际、遮天蔽日的洋槐树林,为阻止河水西移起到了屏障作用。每年五月,那的洋槐花吐蕊竞开,随风摇动,香气四溢,形成一道亮丽奇特的自然景观。那盛开的洋槐花,显露出几分灵动与娇柔的韵味,既多情美丽又婀娜多姿,为大自然增添了绚丽风采;它是春夏之交的使者,俏丽香甜,它竞相怒放的勃勃生机,带给人们生命如花的启迪。
在郁郁葱葱的洋槐树旁,放蜂的人们从四面八方前来赶场,四周摆满蜂箱,勤劳的蜜蜂在槐花丛中唱着“嗡、嗡、嗡”的乐曲,飞来飞去,穿梭花海,忙碌着甜蜜的事业。走进树林,喜鹊、麻雀等鸟类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构成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好似把人们带到大自然的绿色人间仙境之中。
槐花好吃难采摘。在那瓜、果、菜填肚充饥的年代里,槐花菜可是人们口中的美味佳肴。在槐花盛开之时,妇女儿童手拿竹蓝、镰刀,到洋槐林里采摘槐花。因为洋槐树林有人看护,不允许乱采乱摘。摘槐花只能利用中午吃饭时林场人不在的时候偷偷摸摸的去。记得有一次,我约了几个伙伴,决定中午吃饭时间去偷摘槐花。那天太阳高照,空气清爽。我们拿着镰刀等工具,悄悄地下了黄河滩。一看护林人不在,就进了洋槐林忙碌起来。站在树下仰望,那苍劲的枝桠,披挂着羽状的绿叶纯净无瑕;那无数朵鹅黄色的小咕嘟含苞待放;那一串串盛开的白花素雅洁亮,带着清新甜润的空气,入肺沁脾的纯香令人心旷神怡。看到盼望已久的洋槐花就在眼前时,我情不自禁地咽了咽口水,急忙摘了几朵放到嘴里细嚼品味,真是香甜可口。我们采摘的正起劲时,忽然有谁惊叫了一声:“快跑,人来了!”大家顾不得多想,急忙四处奔跑,有的把槐花洒落一地,有的手让洋槐刺扎破出了血,我们全然不顾,快速跑出了洋槐树林。
到了半坡,这时才发现有一个女孩没有跟上。大家心想:这下可遭了,一旦她被护林人逮住,我们大家就全暴露了,报告给村上还得挨整。正在大家焦急等待的时候,十几分钟后那个女孩气喘吁吁地赶来了。只见她身上背的槐花菜毫花无损,好似没有发生任何事一样。我们好奇的问她:“为什么护林人没有夺走你的槐花,还把你给放回来了?”只听她淡淡地一笑:“看把你们紧张的,有什么可怕的。张叔(护林人)一看是我,就说采槐花还不是为了填饱肚子,也是没办法了。村上是嫌有的人采槐花伤了树枝,才不让随便去采摘。”他还告诫我们再不要来了。听了她的话后,感觉虚惊一场,后悔采摘太少。回去后把采摘的洋槐花让母亲捡净冲洗后,做成蒸菜,香甜可口,津津有味,全家人美美地吃了一顿饱餐。
把美好的花奉献给大自然,把芬芳的清香洒遍人间。如今,黄河崖底的洋槐树已被砍伐,盛开的槐花已不复存在。但在韩城的山区川道,茂盛的洋槐林还在茁壮成长。伴随着春风的暖意柔情,洋槐花以最美的姿态,拥抱着属于自己的季节如约而至,悄然绽放。  (丁继坤)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