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高山出平湖

2023/6/1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161 

 

高山出平湖

史忠才
去年国庆期间,去了趟向往已久的薛峰水库。那天,天气格外明朗,万里无云,我们越过闹市,越过群山来到薛峰水库大坝。
一眼望不到边的水库,水面在蔚蓝的天空掩映下,是那样湛蓝,那样晶莹透澈,水平如镜,碧绿得好似一块天然的翡翠,微风泛起的层层涟漪,向四周散发自己的光泽和魅力。这,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韩城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薛峰水库。看着这美丽、造福人民的水库,我思绪万千,不由得想起了兴修水库的日日夜夜。
1972年7月18日,芝川高中毕业的我,在农村参加劳动,队长让我去修水库,当时共去了十个青年人,一辆马车拉上我们的被褥、碗筷、生活用品、面粉、食用油和一些蔬菜,我们跟着马车后面一路步行。道路坎坷不平,抬头望去一座座山崖怪石磷峋,险象环生,不时有碎石掉落,步行七十多里路来到薛峰川,各路大军也纷纷到达。原本只有几十户的薛峰村一下子涌进几千人,根本没地方住 ,于是我们自己动手,找些木头、玉米秆,在村空地里搭窝棚,地面铺些麦秸,就地休息睡觉。窝棚外垒起四面风炉子做饭,好似当年的八路军,按照军事编制,把公社、村、生产队编成了营、连、排,因我有点文化,任北陈村连文书。
水库工程分为清基和填方两大项。清基工程开始,我们的任务是清理石崖上的石头,具体就是凿炮眼,填炸药,装雷管,放炮,两个人一组,一天下来干得腰酸胳膊痛,三四天后就慢慢适应了,我们年青人个个精神饱满,干劲冲天,手掌磨出几个血泡也不叫苦,硬是靠人力抡大锤凿炮眼,填药,装雷管,引出导火索。开始放炮了,顿时,炮声震天,浓烟滚滚,碎石乱飞,待沉寂下来,检查爆炸情况,有哑炮随时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处理时像排雷士兵一样匍匐地上,小心翼翼用铁铲掏土,如果用力过猛,碰到雷管,就会有爆炸的危险。干这活一定要胆大心细,时年二十多岁的我不知初生牛犊不怕虎,硬是凭着一股勇气,安全胜利地排除了不少哑炮,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有些后怕。
拉运土方,回填大坝是第二项工程。用人力架子车运土,东方红拖拉机碾压,边角处则用人力石夯打实。丁总指挥来到工地亲自拉着架子车,快步如飞,实地考察,并制定出了“硬八时,硬三方”计时计量的劳动任务。由于取土地方有限,工地实行三班24小时轮换作业制,每班连续劳动八小时,大家你追我赶,急先恐后,谁也不甘落后,虽然已是隆冬,但汗流浃背湿透衣衫,一班下来,各连各排都能超额完成任务。
参加运土的第三天,连队质量检验员有事请假,让我临时代理。那天晚上,凛冽的北风呼呼地刮着,怒吼如咆哮的雄狮。我耸肩缩背,浑身发抖,冻得手蜷缩在袖管里不敢出来。我躲到一个避风的地方,没去做质量检测。这时,指挥部质量检测组进行抽样检查,查出有冻土块和杂物,下令我们连队今夜回填的土层返工另验。我后悔极了,因一时自己的大意给连队造成返工后果。这件事时刻警示我:不论干什么事都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尽职尽责。
“为有英雄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薛峰水库的修成,是韩城人民用汗水、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它包含着许多令人难以忘怀而辛酸的故事。三个多月的时间,在我目睹耳闻的记忆里,就有好几位社员献出了他们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芝川营南陈连寨子排的一位社员,在取土时被冻土塌方而失去了生命;红旗营五星排的一位社员,在清理山崖石头时,坠落悬崖英勇献身;芝川营南周排的一位社员,在排雷过程中,不慎被爆炸的雷管伤亡,还有芝川营西少连的一位社员,因劳累过度,在劳动中牺牲,生命定格在四十五岁……
吃水不忘挖井人,这些在建设薛峰水库中牺牲的同志,虽然不是硝烟滚滚,战火连天中的战斗英雄,却树起了一座和平年代的丰碑,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薛峰水库,这座高山中的平湖,承载着韩原儿女的丰功伟绩,流淌出的水是生命之水,浇灌着韩原大地,滋润着韩城后代,养育着韩城这座美丽的城市。
站在大坝上,望着倒映在水库中起伏的山峦、蓝天、白云,心潮澎湃……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