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坐月子”促阳康

2023/1/15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909 

 

                    “坐月子”促阳康

                                   雷益民
    我历来主张“小时候要听老师的话,长大后得听医生的话”。
    一个人从“幼苗”长成“参天大树”,老师“园丁”的培育很重要。同样的道理,长大后,如何保持健康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医生的叮嘱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就拿应对新冠病毒来说,自从我国疫情政策放开后,很多人都走在阳康的路上,虽然自感已经度过了危险期,却仍迟迟得不到完全康复,于是,总难免让人谈“阳”变色。医生却说不必惊慌,也无需过度担心,保持良好的心态,坦然面对就行。
    最近,网上转载了北京某医院一位心外科医生的建议,他说三年来,新冠病毒在不断变异,当前的奥密克戎,毒力已经大大减弱,对身体的危害明显降低,即使被感染,也以无症状感染为主,就是出现了症状,也多表现为轻微。不过,他又强调说,新冠病毒能够直接杀死人的心肌细胞,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因此,特别叮嘱阳康后的每一个感染者,要像女人“坐月子”一样,用至少一个月的时间休养,以便顺利渡过人生生理和心理转折的关键期。
    我认为这样的比喻生动形象,通俗易懂,非常切合实际,容易让人理解,比单纯的说教具有更好的宣传效果。况且,我们每个家庭都有约一半的人对这样的做法比较熟悉,执行起来也会得心应手。
    根据这位医生的建议,我们每位阳康朋友,首先需要注意静养休息,养精蓄锐。“坐月子”的第一个字,就是告诫人们要静养,保持充足的时间卧床休息,良好的睡眠能够补充能量,让身体在战胜病毒时更有力量。不应该过早太多的乱动,在身体还很虚弱的时候,不能做过度伤害健康的事情,或者在室外做一些打球、练操、跑步等方面的剧烈运动,也不能吹风,不能受凉。如果过度劳累,会导致病弱的身体雪上加霜,体质更差,免疫力降低,痊愈的速度变慢。
    其次,“坐月子”一定要加强营养。与新冠战斗的过程,就像女人生孩子一样,身体的免疫系统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有些人感染一周,暴瘦好几斤甚至十斤,这就是免疫力把身体储存的能量消耗掉的表现。这个时候,就需要补充大量高蛋白、高能量、高营养,为免疫细胞提供充分的营养物质,使其保持活跃的状态,持续抗击病毒,以达到身体痊愈。
    再次,要有长期应对的思想准备。坐月子着重突出了“月”的时间概念,因为新冠病毒是传染病,是瘟疫,有超强的传染能力和变异能力,需要一段漫长的恢复过程。不能把它看作是普通感冒或者重感冒,以为症状轻了就没有事了,还要时刻防止反弹。有些人转阴之后没几天,又开始发烧咳嗽变成阳人,这就是复阳的现象,复阳的危害可能会更大。
    另外,要重视个人防护。既然医生把阳康当作是“人生生理和心理转折的关键时期”,我们就要对此有超常规的认知,要有足够的思想重视,谨慎地对待,决不能放松警惕,马虎从事。要始终做好自我保护,不殃及别人。少聚集、少聚餐,外出活动要戴好口罩,注意自己和别人的距离。坚持勤洗手、常消毒,尽量少洗澡或不洗澡,家里经常通风换气,定期做好清洁卫生,及时处理生活垃圾。同时也要注意多吃热软的食物,不吃冷的饮品和食品,不抽烟,不喝酒,不喝凉饮料,以免病毒再杀回马枪。
    在日常生活中,我是一个粗心大意的马大哈,对女人坐月子的状况了解得不多,也说不明白。希望咱每一位大老爷们儿,都能放一放自己“管家”的臭架子,抬举抬举自家妇女同志的地位,多听取她们的意见和方法,指导一家人“坐好月子”,尽快迎接健康曙光的到来。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