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腊月的年味

2023/1/15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835 

    腊月的年味,是火红的灯笼、鲜艳的春联、亮丽的窗花;是满街满院红彤彤的中国结,是五彩缤纷、形式多样粉墨登场的年画。

    腊月的年味,是响彻云霄的鞭炮声,是人们欢声笑语、喜气洋溢的笑脸,是除夕之夜的蒸食年馍,是全家围坐在一起的年夜团圆饭,是互相举杯的祝福话语,是春节晚会载歌载舞的精彩表演。

    腊月的年味,是回家的召唤,是感恩的报答。父母在,家就在。一年拼搏在外的游子、读书的莘莘学子们思乡心切,一进入腊月,春节就进入了倒计时,人们回家团圆归心似箭,提前计划着回家的具体时间,订购车票、机票、船票。今年虽然受疫情的影响,但却阻挡不了人们回家过年的迫切心情。随着疫情政策的优化,国家恢复了通行的正常运转,给几年没有回家过年的拼搏游子提供了便利条件。大家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满怀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期望,带领妻儿,手拉行李箱,身背大小包,满载着购买的年货与礼品,千方百计地挤火车、坐飞机、乘轮船、搭客车,好似小鸟般奔向五湖四海的故乡,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全家团圆,共度新年。腊月的年味,是商场集市琳琅满目的年货,是商贩们声嘶力竭叫卖的吆喝声、是熙熙攘攘的讨价还价声。伴随着春节的来临,进入腊月,年味在人们心中越来越浓。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男女老少走集上会忙碌采购年货:大人小孩的新衣呀,招待亲朋好友的肉菜呀、烟酒饮料呀、各种干果呀等缺一不可。还有哪些需要添置的锅碗瓢盆、生活用品、红红的春联、喜庆的年画以及祭拜祖先的香表……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大人忙碌地准备年货,孩子们扳着指头数着还有几天后又能长一岁,想着在给长辈拜年时的压岁钱;全家人欢聚一堂地围坐在一起,手拉手地嘘寒问暖,唠叨着家长里短;老人们盼望子孙后代工作顺利,幸福平安;儿女们祝福老人健康长寿,安度晚年;大家觉得赶上了好时代,过上了好光景,步入了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腊月的年味,是响彻云霄的阵阵鞭炮声,是春节联欢晚会的精彩演出,是除夕的年夜团圆饭,是孩子们手舞足蹈的喜笑颜开,是父老乡亲敲锣打鼓、舞龙狮子,踩拐子、摆芯子闹社火的尽兴表演,是歌颂新时代、歌唱好政策、赞美新生活的欢声笑语……

    腊月的年味,是大江南北感恩的喜庆节日,是中华儿女思乡团圆的祝福,是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愿疫情早日烟消云散,神州大地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前程似锦。

    大年初一的晴晨,一轮红日从东方喷薄而出,春色美景朝气蓬勃欣欣向荣。吃完热腾腾的馄饨后,人们身着新衣走出家门,见亲朋笑容满面,双手合十,一句“新年快乐,幸福吉祥”,就淡忘了一年的酸甜苦辣、奔波劳累,洋溢出心中对新一年喜庆甜蜜的浓浓期盼……(丁继坤)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