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小姑走得急

2023/1/15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831 

    2022年年末的一天,我还夸小姑年岁高,身体好,是我们家族的骄傲。却不曾想到,仅仅过了三天,她未向任何人打一声招呼,就急匆匆地走了。

    小姑仙逝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姊妹们赶去时,她已经离开了自己温暖的热炕头,躺在一个冰冷的玻璃盖棺里,双目紧闭,不过依然是那样慈祥可亲,宛如一个熟睡的正常人。看得出来,她是铁了心要离开我们,不再理会我们了。

    据表哥表嫂说,小姑没有得病。两天前开始有微弱的咳嗽,别无不适,他们也怀疑过阳了的可能性,但因症状较轻,就没有肯定她真的会阳。昨天晚饭后,突然发觉小姑有些异常,喊叫她也不应声,顿觉情况不妙,紧赶慢赶给她换穿了先前准备好的老衣,她便就真的走了。表哥表嫂委屈地说,他们明白小姑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都经不起折腾了,所以,就全力尽着孝道,保护关爱自己的母亲。每当近身伺候时,他们都要严格消毒、戴好口罩,生怕母亲感染了疫情。尽管全村的人基本都阳了,小姑都一直处于比较安全的环境里。总以为她还能像以前那样一次又一次挺过难关的,可到底还是防不胜防。

    按照小姑的症状,我们分析认为,小姑是被阳了。真正夺走了她生命的罪魁祸首,就是新冠病毒。最让人不能接受的是,小姑走得那么突然,那么意外,让人措手不及。她应该经历一段——哪怕是一小段患病的过程,让我们能有机会看她最后一眼,我们也不会过分地伤悲。也许是疫情的缘故,小姑怕连累大家,就急匆匆地走了。好在小姑走得很坦然,很安详,没有痛苦,也没有留下任何遗憾。

    但小姑毕竟还是走了。她的走,表明我们家的长辈就全都走了,对于我们来说,这不是一件好事情。我们这一辈,分别都已是四五十岁至六七十岁的人了,小姑在的时候,我们还能当孩子,虽然不至于在她面前撒娇,却总还是“小字辈”,还会有童年的感觉。如今,小姑走了,长辈们都走了,我们便失去了当孩子的机会,这相当于要逼着我们也变老。想一想也是这么个道理。历史本来就是接力跑,由一代一代人接续奋斗而向前发展的,我们也不得不担当起自身应有的责任和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只是觉得,离开了先辈的帮衬,我们会感到肩上压力山大。因为我们不光要接过前人的接力棒继续往前跑,还必须要跑出更好的成绩来,再把接力棒传递给后人,这样才不会辜负先辈的希望。

    小姑走完了八十六年的生命旅程,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悼念她、祭奠她,为她送行,愿她在另一个世界里能够过得更好。以后我们也会永远追思她、怀念她,并在痛苦和忧伤之余,擦干眼泪,振作精神,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有益的事,踏踏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以便给小姑和先辈们一个好的回报。愿另一个世界里没有病毒,愿小姑在天堂安康!(雷益民)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