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你阳了吗

2022/12/20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2023 

  你阳了吗 

 
    在咸阳工作的侄子阳了,在西安工作的外甥女阳了,熟人的儿子阳了,在医院工作的朋友一家五口阳了。今天早上找领导签字,领导阳了……就连在北京大医院工作的堂哥,也阳了。怕我们阳了,堂哥还贴心地发来了他们医院精心研制的中医药方,以备我们阳了的时候使用。
    早上七时五十五分,在银行工作的女儿打来电话,说混管检测阳性后单管复检的结果出来了:她阳了,但症状较轻,除了嗓子稍稍有些干痒外,没有别的不舒服。这出乎意外似乎又在意料之中的消息,倒是让悬了二十多个小时的我死了心,同时也彻底地放下了心。阳了就阳了吧,反正阳了的又不是咱一个,阳了又不像两三年前一样,不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了。
    有嗓子难受干咳的,有发烧的,有全身疼的,有没什么感觉的……症状不一,轻重不同,反正检测结果是阳。想想也是:人不是活在真空里的,一天天的为工作为生活奔波,免不了要和各种各样的感染没感染的人打交道,阳了也是再所难免。至于怎么感染的,让那个阳了的人感染的,倒是不足论说了。   
    阳的放了心,除了关几天禁闭或吃几天中西药或硬抗几天挺过去,出来趾高气扬再也不怕谁。阴的提着心,看谁都像阳。别人咳一声打个喷嚏,都赶紧别过头云还要捂一捂自己已经严实的口罩。就是居家听见电梯响,都怕是熟人或亲戚来串门。
    不敢出门,不愿出门,连买个菜,都钻着犄角旮旯绕着行人走。城市刚解封时,街上还暂时红火热闹了两天,可阳的人一多,又恢复了以往的冷清。除了那些没办法非得上班要赚钱养家的,其他人是能宅家就宅家,非必要再不出门。就连我那两岁多的小孙女,也说外面有病毒任谁生拉硬扯都不出门。给几天没见面的妈妈打电话视频,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你阳了吗。
    一个个检测点都做排着长队,一个个做核酸检测的都无怨无悔,无奈中透着说不尽的心酸。做检测的医务人员戴着面具,在寒风从早到晚地紧张辛苦着,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唉,就像有些人说的:免费检测时有人怎么逼怎么骂都不愿做,花钱做时没人监督反倒积极的不行。国家怕感染时不让出去,天天想出去,现在是阴着让出去却不愿意出去。以前是发烧了才买药,现在是还阴着就早早囤好了药。药房里最热销的是口罩,隔离面罩和酒精卖得脱了档。以前做惯了免费检测见面问的是:做核酸了吗?现在不想做还得做时见面问的是:伙,你阳了吗。就连取个快递,手里也要拿上消毒液。
    一些学校提前放了假。景点开放了,没几个人游,饭店放开了,没几个人吃。要说生意相对好点的,就是那些送外卖的了。全副装备甚至武装到了牙齿,外卖送到了人家门口,做贼般隔门递进去或者放在人家门口专设的椅子上,甚至连雇主的脸都没看清,就得匆匆离开。至于哪家人怎样消毒,用什么消毒,他们倒不是没功夫主要是不敢看的。那种相互间防范的苦涩,实不是语言可以形容的。这该死的新冠病毒啊,不知何时才能给人安全感。
    不敢这个,不能那个,出个门碰见熟人,耳边尽是要注意防范、要小心之类的话语。紧张之余,从来不信邪的我竟拿着堂哥从北京微信过来的药方跑到药房,分两次买了二十副中药,熬好放冰箱里冷藏起来,以备自己和家人朋友有个万一即时服用。今天女儿阳了,要给人家送,不料人家不领情,说自己症状轻,抗上几天就过去了,还说她朋友抗了几天现在已经没事解禁了。
    想想也是,西药,中药,针剂,偏方……各大小医院全力以赴,网上、抖音上各大医院的医生驻点指点,还有阳后痊愈或未阳的热心民众现身说法,相信这个现在被称为“新型感冒”的新冠肺炎病毒,也不会有几天蹦哒的好日子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管理好自己,让自己和家人阳得迟一些晚一些,让自己阳后的症状轻一些,难过少一些。国家都决定全面全民解封放开了,说明这搅扰得全球不安的新冠肺炎病毒现在已到穷途末路,老百姓又有什么可怕的。
                                             (郭珺)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