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得宠的葫芦

2023/6/1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153 

 

得宠的葫芦

雷益民
在幼小的时候,我就对葫芦有着很深刻的印象。
村里人常用葫芦装油、装水,或者装菜籽类分量较小的东西。很多家庭都将葫芦从中间上下劈开,用葫芦瓢舀水。每次用完后,随便怎样把它丢进水缸里都不会沉下去,非常实用,也很方便。不过,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浮河时用的葫芦。
因为家就在黄河畔,所以祖祖辈辈就把在黄河里游水称作“浮河”,不光听起来豪气,这种叫法也是恰到了最好处,如果换为浮水、游泳等任何词组都有些牵强。因为浮河不同于其它游水,既不比速度,也不比花样,主要显示耐力和技巧。比如,把自己的衣服顶在头上,游过河去,到对面河岸,还不能让衣服湿水;再比如,一手拿着捞兜,靠另一只手划水前行,并寻求机会捞鱼,然后扛着带鱼儿的捞兜游回岸边。这些都是家乡男人们的拿手绝活。
但是,黄河毕竟不是游乐场,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因此,不论是下河捞鱼还是游水取乐,走进黄河时,每个人都要在腰间系上一串葫芦。根据葫芦大小的不同,每串可以是两个至四个不等,便于在水中增加浮力,保障人身安全。这也是那时候葫芦最大的用处,每户人家都备有这样的葫芦和捞兜。
后来,人们都忙于做事,很少有闲时间去捞鱼,并且,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大人都禁止小孩到黄河去玩水,所以去黄河捞鱼的人就越来越少,葫芦在人们的印象里也越来越淡漠。
现如今,葫芦已经不再是寻常百姓家盛放生活用品的普通容器了,而是摇身一变,成为了一种象征美好、吉祥和祝福的重要文化载体,有祈福纳祥、消灾免难的寓意,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人们的生活、药用、观赏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文玩葫芦,早已作为一种艺术品,登入大雅之堂,广受人们喜爱。
前些天,有幸去走访了一家与文化旅游行业有联系的三丫头葫芦门店,确切地说,是葫芦大院。进入院里,除了留有人们观赏的通道以外,墙上挂着的、空中吊着的、地下摆设的,全是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葫芦,布满了整个院落和所有的房间,着实让人眼花缭乱,充满了新鲜感。
这里葫芦的类型也是五花八门。除了普通的葫芦以外,也有许多怪模怪样的异形葫芦。有梨形、苹果形,有黄瓜形、南瓜形,有蛇形、乌龟形,还有长脖子鸟和天鹅形的。据主人高女士讲,这些歪瓜裂枣奇形怪状的葫芦,更显得独一无二,稀奇珍贵,特别具有收藏价值。
葫芦的艺术加工形式更是多种多样。抹油的,刷漆的,彩绘的,写字的,贴图的,烫画的,雕刻的等等。不同的工艺类型,产生出不一样的艺术效果,也给人异样的视角享受。
高女士给我们介绍了各种葫芦的特征和功能,还讲解了他们种植、储存、加工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在整条服务链上,他们有专门种植葫芦的农艺师傅,也有刷漆添彩串接的加工团队,还有特约为高档装饰葫芦题词绘画的书法家和画家。他们制作的文玩类型可谓是百花齐放,所供应的商家也是五湖四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颇佳。
可见,这小小的葫芦也能受到人们的宠爱,并且在不断地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