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说

小说

拾烟头

2015/10/9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2614 

     章建家里请了一个保姆,大家都叫她钱婆婆。

       钱婆婆50多岁了,但她精神气很好,干活也很麻利。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

  钱婆婆有个习惯,就是喜欢抽烟。一天要抽很多支,不过,她只抽8分钱一包的"合作"牌香烟。因为,她每月的工钱大部分都给了家里残疾的老伴。所以经常无钱买烟。没有烟抽的时候,她就觉得很难受。

  一天,钱婆婆又沒烟抽了,她对章建说"小乖乖,婆婆带你去茶馆玩,如果你看见地上有烟头,就拾起来装到这个盒子里"。说完,她给了章建一个空空的烟盒。

  "要的",章建一听可以出去玩。高兴地拿着烟盒就和钱婆婆去了茶馆。

  茶馆里烟雾缭绕,很是热闹,很多人都叼着烟,品着茶,一些人天南海北地在那儿聊天,一些人则聚精会神地听着评书。

  钱婆婆端了条凳子,也坐到人堆里听评书去了,叮嘱章建不要离开茶馆,看见地上有烟头就拾。

  抽烟的人多,烟头自然不少,只是很多烟头被踩的脏兮兮的。章建也不管那么多,看见就拾,有的烟头被扔在茶桌下,他就在茶桌下面钻来钻去地拾。

  "这小鬼头,拾这么多烟头干嘛呢?"一个老爷爷嘟啷道。

  "这茶馆也不用打扫卫生了,都被他拾干净了"老爷爷旁边的一个伯伯打趣地说。

  评书还没讲完, 章建已经拾了满满一盒烟头,章婆婆一看,非常高兴,评书也不听了,赶快带着章建离开了茶馆。

  回到家里,钱婆婆迫不及待地将烟盒里的烟头倒在桌上,剥开烟头,小心翼翼地抖出里面的烟丝。然后用白纸把它们卷成了很多粗细不一的烟卷。

  抽着这样的烟卷,钱婆婆也显得非常惬意。

 

打印  关闭  纠错  浏览次数:
上一篇:故土(小说)
下一篇: 擦鞋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