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评论

评论

新华网评: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掀起创新创业新高潮

2015/11/20   来自:新华网   点击:2048 

 

新华网评: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掀起创新创业新高潮

我要评论

2015年11月19日 11:09:55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为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指导思想落实好今后的工作。《新华网评》推出系列评论——“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请全国部分市委书记当“评论员”,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九

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掀起创新创业新高潮

广东佛山市委书记 刘悦伦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事关企业兴衰和地方发展的核心关键。作为广东民营经济第一大市和传统制造业大市,佛山坚持创新立市,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全面激发以民营企业家为主体和主导的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先锋城市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典范城市。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坚持强化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主体地位。“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不可否认,创新由于受到人们现有认识和行为习惯等影响,具有高风险的特点。创新创业是建立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面临着来自创新和创业的双重风险挑战,比传统创业难度更大、风险更高。正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所言:真正重大的创新,每成功1个,就有99个失败,有99个闻所未闻。从创新创业成功的概率和对经济社会所产生的效益而言,与科技人员、大学生和普通民众等群体相比,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具有无可比拟的综合优势。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创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经过摔打磨练的洗礼之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未来的判断会更加精准。而且,与国有企业家相比,民营企业家拥有独立的产权,对财产如何投资和使用能进行独立地判断,并对此承担相应的风险,因而民营企业家对于投资创业会更显理性,更加注重产出效益。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彻底消除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思想顾虑。受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和社会舆论等因素影响,部分民营企业家出现信心不足或思想动摇的苗头。突出表现在对投资有所保留,观望不前,对财富从投资赚钱转向财产保值,甚至着手转移财富、移民海外,成为影响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持创新发展,就必须从源头上彻底扫清和解除这些影响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思想桎梏,才能把“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坚定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有坚定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信心,保护民营企业家投资的热情,让他们扎根实体经济,创新创业的新高潮才能真正形成。对此,必须稳政策、稳导向、稳舆论。稳政策就是对过去证明对企业发展有利的政策要一以贯之,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政策不能摇摆,对企业家财产权的保护不能有丝毫动摇。稳导向就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导向,“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在竞争性领域要防止国有企业大举收购民营企业的逆向操作。稳舆论就是要廓清模糊改革导向的社会舆论,给民营企业家吃上一颗“定心丸”。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全面优化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佛山切实感受到民营经济的强大活力,也最早认识到当前束缚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了提振企业家信心,破解体制机制束缚,为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营造优质发展环境,佛山市打出了系列组合拳。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创新驱动促产业转型升级。针对民营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能转的问题,通过扶实体、建机制、树典范、给政策、促合作、聚人才等方式,增强企业转型升级、主动创新的信心和能力。二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在一般情况下,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但在市场发生行业性或局部性信心危机时,政府毫不犹豫,果断出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且一出手就全力以赴,以超出市场预期的措施,体现政府稳增长和支持产业发展的信心。三是抢抓改革试点的机遇,发挥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赋予的改革探索试点机遇,通过降成本、助融资、促改革、强保障等改革创新举措,切实减轻民营企业经营成本负担,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新形势催生新理念,新理念呼唤新实践。“十三五”规划建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将率先以新的理念引领佛山创新发展,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让“十三五”规划的美好蓝图在佛山大地上变成真真切切的现实。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