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今日要闻

三十年喀什戍边情

2016/1/6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928 

                          三十年喀什戍边情

 ——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政委王智忠小记

《新疆武警被歹徒用长矛插进嘴里 倒地瞬间开枪》、《在生死考验中淬火》、《南疆武警用催泪弹逼暴恐分子出洞 果断击毙》、《从特战队员到反恐精兵的路有多长》,英雄魂,薪火相传照征程》、英雄血,以身试剑砺虎胆英雄气,催锋陷阵写狂飙》……

今年以来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华社、《人民武警报》等媒体相继对被誉为“反恐尖兵”的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1129,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董倩主持的“面对面”栏目,更是播出了《反恐特警》,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刘志军接受采访……

这个中队的领头人,就是从我市走出去、戍边维稳三十年的王智忠。

喀什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境线总长888千米的城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它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富汗、巴基斯坦接壤,周边还有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3个邻近国家。

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就是常年战斗喀什反恐维稳一线的特殊中队。这个英雄的集体,成功处置过数十起重大暴恐事件。连续15年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有17名官兵荣立一、二等功,136人荣立三等功,涌现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刘志军、高凯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被誉为南疆部队反恐的“尖刀”、“利剑”和“铁拳”。

这个中队的政委,就是戍边30年,4次荣立三等功有着上校警衔的韩城籍战士王智忠。从军30年来,他扎根边疆,以一个中国军人勇上一线,敢打头阵,不怕牺牲的精神,守护着新疆的安宁,用一腔热血和满腔忠诚书写着爱国奉献、敢打必胜、服务人民的壮美诗篇。

青年从军,他选择了守卫边疆

人的一生,关键的选择只有几个,但是在这最重要的选择上,王智忠选择的都是边疆。

198510月,新的一轮征兵开始。刚刚高中毕业的王智忠报了名。在大城市北京和到新疆当兵的选择上,17岁的他选择了投身祖国边疆,成了武警新疆总队四中队的一名战士。从内地到新疆,他克服了环境的不适应等等因素,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百炼成钢,先后参加了武警专科学校优秀士兵骨干培训、武警工程学院、武警指挥学院的政治工作培训,成了一名合格的铁骨铮铮的武警战士。由于表现突出,199112月,他晋升正排级的第三支队司令部管理股司务长,之后一步一个脚印,先后担任了副中队长、中队长、武警新疆总队巴州支队副政委(正团级)等,201112月,由于工作需要,他又回到当战士时的第四支队担任政委。

把青春和理想播撒在祖国边疆,用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书写卫士情怀,是王智忠的理想,更是他作为一个军人的追求。2005年,面对父母的期盼、亲戚朋友的劝告和服役期满的客观现实,在转业和留队的第二次选择上,他毅然选择了服从组织安排,说服家人继续留队。2007年,他面临着人生的第三次考验,在条件优越的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和南疆上,他再一次选择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条件艰苦的喀什。

从军三十年来,他始终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重,把青春与武警部队的职责使命融在了一起,做到了个人利益服从部队利益,个人需要服从党和人民需要,为南疆的稳定安宁做出了贡献。

军人职责,就是为国奉献

“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入伍以来,不论职务和岗位如何变化,王智忠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尽心尽力干好各项工作,得到了各级首长的一致好评。2012年任支队政治委员以来,维稳任务重,反恐战斗一仗接着一仗;大项工作多,重大活动一项接着一项,部队没有休整的时间。针对支队摊子大、任务重、建设难、考验多、风险高的实际,他为使命舍小家,三十年来没有安心的休过一个双休日和假日。家人住院治疗,他在忙工作,孩子离家上学,他工作太忙管不上。他的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

“先国门后家门”。2013年,是家中的多难之年。这一年,他的母亲和弟弟先后因病去世,家里乱成一团。因为部队维稳任务重,他连他们的最后一面都没见上;妻子因病住院,直到进了手术室需要家属签字,他才匆匆赶到乌鲁木齐。在家庭遭遇重大挫折之时,他以大爱之举坚守在维稳一线。

20139月,他双膝被诊断为半月板损伤,医生建议住院手术治疗,但由于部队维稳任务重,部队年度考核进入全面冲刺阶段,他强忍着伤痛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亲自带队进行武装巡逻,坚持每天到维稳一线现场检查指导,一直没有住院。20144月,他一个星期蹲在特勤中队,没有上床睡个安稳觉,每天睡眠不足2小时,累了就在驾驶室打个盹,带领官兵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迎接习主席视察任务,得到了总部、总队首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到四支队担任政委以来,他和党委一班人带领支队官兵,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部队全面建设一年一个新台阶,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被总队表彰为先进支队、先进党委,2014年特勤中队代理排长高凯当选第十七届十大忠诚卫士、武警部队优秀青年标兵,支队的典型经验在武警部队第二届青年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忠诚卫士,用血性履行神圣使命

武警新疆总队第四支队特勤中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主要担负反恐处突战斗中核心区武力突击、搜排爆等任务,随时面临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

入伍以来,他多次参加反恐冲突战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1990年乌鲁木齐发生“5·19暴乱,当时身为司务长的他,想方设法完成应急保障任务,及时将后勤物资送到战斗一线,为部队平息暴乱做出了重要贡献,荣立三等功。2009年,“7·6骚乱事件发生后,他带领支队进驻莎车和叶城,指挥一、三大队官兵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圆满完成了武装巡逻、设卡、清查、搜捕等任务。20105月,带队执行“5·02搜捕任务,他靠前指挥,冲锋在前,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2013513,莎车发生多起暴恐事件,他指挥部队出色完成了捕歼任务,击毙暴徒2人,抓获1人。疏附县“12·15暴恐事件发生,他指挥部队圆满完成了搜排报任务。2014年,莎车县艾力西湖镇“7·28暴恐事件发生后,他率领部队赶赴莎车担负处突维稳任务。730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大毛拉遇刺身亡,他沉着指挥留守部队有效应对,圆满完成了清真寺广场前置备勤、网格化巡控等任务,有效维护了喀什社会大局稳定。2015年,部队赴阿克苏拜城担负“9·18搜捕任务,他既抓军事、又统思想、还管后勤,带领部队高标准完成了总队、南指对支队年度工作考核,迎接了推报特勤中队为全军重大典型的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全程负责新兵训练、重点乡镇武装驻守、驻村武工队和后留人员工作,实现了“前方打胜仗,后方保平安”的目标。

自奉命组建新疆总队历史上第一支特战分队以来,他坚持培养特勤中队战士逢敌亮剑的勇气、不畏强敌的胆气和决战决胜的虎气,造就了一大批反恐战线上的优秀人才。特勤中队副中队长刘志军在被长矛戳掉6颗门牙的情况下,强忍疼痛,果断开枪,击毙3名暴恐分子;代理排长高凯不断在实践中摸索提高搜排爆技能,先后排除炸弹20余枚,被战友们誉为“死神指尖上的舞者”;班长吴皎面对暴徒的突然袭击,临危不惧,沉着应战,1个人击毙6名暴恐分子,荣立一等功。

 

王智忠同志常常告诫自己,当领导就要当标杆,哪里任务最艰险,就要战斗在哪里。几年来,部队一直担负敏感期备勤、喀交会安保、网格化巡控等任务,他始终坚持靠前指挥,关注中心,全力抓中心,确保了中心任务的圆满完成。2014年部队担负40个武装工作队驻村任务后,针对严峻复杂的社会形势,对所有驻点进行8次现场检查指导,每天早出晚归,顶烈日冒严寒,每次行程都在3000公里以上,确保了维稳任务的圆满完成和任务官兵自身安全稳定。

以上率下,用形象凝聚兵心士气。

 特勤中队既是反恐维稳的“尖刀”、“铁拳”,更是听党指挥的忠诚之师。王智忠将习主席关于军队和国防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强军梦强国梦融入到特勤战士的日常教育中,结合日常生活训练、反恐维稳任务,坚持用职能使命强化,用光荣传统贯注,用战斗环境熏陶,用军人荣誉激发,把每一个特战队员都培养成理想信念坚定、军魂意识牢固、思想道德纯洁、使命但当强烈的忠诚卫士。

在特战队员的选拔和培育上,王智忠始终将思想素质和军事素质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因为他深知只有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培养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雄狮劲旅,才能把官兵锻造成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个人修养上,他经常告诫自己,不管什么时候,组织的培养重托不能忘,官兵的信赖期望不能负,清白做人的根本不能丢,违规违纪的“红线”不能碰,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从严要求自己,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和影响大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头讲规矩守纪律做表率,凝聚了兵心士气。他始终坚持捧给官兵一颗心,真心实意帮助官兵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年轻干部处在人生负重期,家庭生活压力大的实际,主动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把干部“难心事”作为自己“心上事”,对60名特困官兵实施救济,协调解决38名干部子女入学、6名干部家属随军随调,见缝插针安排干部休假。干部亲属住院和家庭遇到特殊困难时,他即时探望慰问,使大家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支队官兵因公或者因个人身体原因到总队医院住院治疗,他详细咨询病情,并联系乌市的战友、熟人等,并利用到总队参加会议的机会进行慰问。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他始终坚持严格自律,严守党性原则,生活中勤俭节约,不横攀竖比,不贪图享受,不讲排场摆阔气,住房、用车等都是上任领导交什么用什么,不超标准、不搞特殊、不打“擦边球”。在推荐使用干部、选改士官、选送技术学兵、入党考学、立功受奖、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始终坚持公平、公开、公正、阳光透明,赢得了上级的信任、班子的信赖、官兵的信服。

情系民众,用行动传递党的声音

王智忠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他深知民之所想、所需,对党和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恩之情。从军以来,他视驻地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满腔热情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维护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族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喀什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维吾尔族民众居多。当战士时,他经常力所能及地为当地百姓做好事。当了领导后,他更是把民族团结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教育官兵牢固树立“民族团结是新疆一切工作灵魂”的观念,倡导部队广泛开展以学习维吾尔族语言、习俗、歌舞为内容的“三学”活动,深入重点村开展“三共三送”活动,与共建村开展共建党组织,架起党和人民之间的连心桥。

支队对口扶贫的疏附县站敏乡两村,经济十分贫困,村里人绝大多数人不会讲汉语。为了帮村民致富,他牵头筹措资金,先后援建站敏乡建起百亩温室大棚、百亩核桃林和千亩核桃林,并为村民捐款捐物20余万元,援建了14户抗震安居工程,累计帮助18户贫困户彻底脱贫。每逢古尔邦节、肉孜节等民族节日,王智忠都要看望慰问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和困难群众。部队官兵还经常帮助村民清理水渠、收割庄稼,用踏踏实实的爱民行动,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小困难、小问题”,赢得了“大和谐、大民心”,维护了边疆的社会大局稳定。

虽然长年在外,军务繁忙,王智忠仍挂念家乡人民、关注家乡发展、支持家乡修路打巷等。他说,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也是给我力量的地方。近年来,他通过家人和媒体网络等,了解到韩城的变化很大,他为家乡的发展感到欣喜和自豪,和所有的在外韩城人一样,他希望家乡发展、富裕、和谐、民安。

 

 

编后:我市有很多在外创业人士,为追求理想和事业,实现人生价值,他们带着家乡父老乡亲的殷切期望,远赴异地他乡,用智慧和勤劳、坚韧与执着,在不同战线、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建功立业,充分展现了韩城儿女的良好形象,为家乡争了光、添了彩。他们是太史故里走出去的精英,是家乡人民的骄傲和自豪。王智忠,就是其中的一个。 

王智忠,男,1968年生于韩城市芝川镇,198510月入伍到武警新疆总队。从军三十年来,他以边疆为家,一步一个脚印戍边奉献,从一个普通战士走上了武警支队政委(上校)的领导岗位。近年来,先后参与了处置1998年“9.8爆炸案”、2009年“7.5维稳”、2013年“5.15爆恐事件”、2014年“7.30爆恐事件”2015 6.22爆恐事件”、2015年“阿克苏拜城9.18搜捕”等多项任务,为边疆的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韩城日报社  郭珺)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