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评论

评论

浅议"四力"与作家基本素质

2019/5/22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5422 

 

浅议"四力"与作家基本素质

惠晓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对作家发出的时代号召,作出的时代呼唤,提出的时代要求。

 对作家而言,只有具备了一定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有可能写出比较好的作品,这是一个作家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总的来讲,脚力看你深入生活的程度,眼力看你观察生活的程度,脚力和眼力就是收集第一手资料的能力,脑力是统帅,笔力出结果。这样的四力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承的关系,决定着一个作家能写出什么样的文章。

 作家为什么写文章,要赞颂什么,想批评什么,必须言之有物,必须有的放矢。而这物、这的,必须从现实生活中获得。现实生活中有着丰富的素材,是最自然、是最生动、是最丰富、最基本的东西,是在写作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料宝库。所以,一个作家要想写出好的作品,必须迈开脚步,走出书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生活,研究社会,用自己的眼力去观察这个时代,分析一切人物和事物,尽可能多的掌握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增强写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力量性。没有第一手资料,你拿什么写,拿什么说,拿什么赞颂,拿什么批评,一句话:拿什么放矢。谁都知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谁也都懂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呀!

 如何去组织收集到的资料,形成一篇完整的文章,使其有思想性,有启发性,有教育性,有感染性,有文采。能让人明白你在说什么,能让人信服你言之有理,能给人以某种精神上的营养,能让人觉得读你的文章开卷有益。只有做到这样,作家的文章才有价值。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取决于你的笔力。无论你的脚力、眼力、脑力多强,最后都要通过笔力来体现,让作品中反映的东西比实际生活更高,要更强烈,更典型,更理想,更有集中性,更有普遍性,更有典型性,做到让更多的人爱读。现实生活中,同样的食材,有的人做的饭就特别香,而有的人做的饭人不想吃,为什么会这样?这个问题放在作家这里就是:你的文章有没有分量,读者爱看不爱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笔力的强弱。作家必须要有一定的笔力,这是基本功里的基本功,是你之所以成为作家的主要理由。

 脑力是统帅,是指挥你脚向那里走,眼向那里看,笔下都写些什么的指挥力,决定着你面向生活,选取什么样的材料,写出什么样的文章。一个作家的脑力,取决于他的世界观、方法论,取决于他的站位、思想,取决于他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取决于他的良知与责任,取决于他心底的善与恶,说到底取决于他的灵魂深处——思想本质。真正有脑力的作家,其笔下的作品肯定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其文章必定是高超的艺术性与深刻的思想性相结合的文字,决不会是人云亦云的文字。如果没有作家的脑力,你迈开双脚走进生活,去观察社会,就不能发现纷繁表象下的深层次问题、普遍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就不能从个别现象中发现事物的发展趋势,提练出有价值的观点与思想,写出优秀的好文章。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敏锐性。发现这个美,不光得有脚力、眼力,更重要的是要有脑力,发现别人没有现的东西。否则美在面前,也会熟视无睹,擦肩而过,失之交臂。这实际上就是要有慧眼,慧眼就是在强大脑力统帅下的眼睛。

 客观地讲,在眼下的生活实际中,信息来源五花八门,各种思潮混淆着人们的视听,正气、正能量、主旋律思想的传播,或多或少的受到一些干扰。作为一个有良知、有担当、有责任的作家,要不断完善强化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争取成为一个能把握时代脉搏,跟上时代节奏的写作人,要能写出富有时代特色,有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佳作,要用作品宏扬正能量,激发精气神,用作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向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要通过作品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