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乡村七月的夏日

2021/7/14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2362 

我的家乡地处黄河岸边,对乡村的夏日情有独钟,印象中的乡村夏日到处都滋生着夏天的美丽风景,充满了大自然中的诗情画意。
乡村的夏日是丰富多彩的,灿烂的阳光从层层叠叠的树林枝叶间透射下来,地面印满了铜钱般大小的光环。如果说春天的美丽是百花争艳,那么夏日的美丽就是万类竞绿。你看那五颜六色的野花,像衬托在一片绿色田野里夺目的水彩斑点,引来了忙碌的蜜蜂,翩翩起舞的蝴蝶,充满着农家甜蜜生活的勃勃生机。庄稼人沐浴在夏日的阳光下,辛勤地劳作在希望的田野上,从事农作物的夏收、夏种、夏管,播洒着秋天丰收的期盼。宋代诗人秦观的:“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的佳句,是对乡村夏日的美好描述。
乡村的盛夏是火热滚烫的,七月流火,滚烫的太阳无情地喷吐着热浪,像无形的烈焰,烧烤着大地,树上的知了一声声不知疲倦、无休无止的唱着悠扬的曲调。湖岸边的柳树生机勃勃,湖水在绿叶的映衬下碧波荡漾;那一望无际荷塘里盛开的荷花姹紫嫣红,葳蕤吐艳;那荷叶形如大伞,一片丛绿;金鱼自由自在地在水中畅游,蜻蜓忽上忽下地轻轻点水,在湖水中漾起细微的莲漪……盛夏的风景在这里显现的淋漓尽致,沁透着人们的心田。乡村农田里闪现着庄稼人忙碌的身影,人们头顶酷暑烈日,挥汗如雨,除草施肥,防治病虫,管理庄稼,紧张地辛勤劳动。田野里的各类农作物郁郁葱葱,瓜果蔬菜四溢飘香……
乡村夏日的早晨寂静无声。沉睡中的村落巷道、农家小院,花草树木,在鸡鸣狗叫声中渐渐苏醒,整个乡村开始沸腾起来。火红的太阳在夏日鱼肚白的晨曦中,泛出红晕,从黄河岸边冉冉升起,窗外的晨光似流水般漫布而来。庄稼人赶早趁凉,肩扛农具,开始了一天的日出而作。人们行走在田间的小路上,那沁人心肺的晨风徐徐吹来,草尖上潮湿的露水晶莹珊透,好似一股溪流,给火热的夏日带来一丝凉爽。农田里播种的玉米等秋田作物茁壮成长,各种果树上的花朵凋谢后,取而代之的果实挂满枝头,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乡村夏日的午后酷暑难耐,在那碧空万里的蓝天中,一丝云彩也没有,只有几只鸟儿在自由自在地凌空遨翔。火辣辣的太阳一动不动地烧灼着大地,凝滞着热浪,闷蒸的天气使人浑身上下汗流浃背,唯有在村口大槐树的绿荫庇护下,显得有点清凉舒适。下地回家吃饭的庄稼汉,纷纷走出家门,手端老碗,聚集在大槐树下,边吃边谝边乘凉。这时有好事者非要看看谁家媳妇的手巧,做的饭可口;谁家媳妇做的饭香,能咥几碗,不时惹来了阵阵笑声。大家高谈阔论,什么三纲五常,家长里短;什么本村趣闻,中外逸事,口无遮拦的尽情去谝,谝到高兴处哈哈大笑,大伙在畅谈笑声中,把闷热劳作带来的烦恼早已丢于脑后,在盛夏中显得其乐融融,体现出邻里之间和谐相处,增添了浓浓的乡情、友情……
小时候的盛夏,趁大人饭后午休的时候,我们一伙不知疲倦的孩子们,偷偷溜出家门,来到村中的涝池或黄河滩里,嬉水打闹,尽情玩耍。在老池水中,有的伙伴伸开四肢仰泳,有的奋力向前狗咆,有的捏鼻蔽息潜入水底;还有的打起了水仗,玩的好不快乐惬意。特别是在黄河滩的水洼里,伙伴们在游泳时还能摸到几条小鱼,回家用油一榨,香味扑鼻,一饱口福。
乡村夏日的风雨电闪雷鸣。一会儿还是晴空万里,一会儿就变成黑云密布,伴随着狂风四起,雷声隆隆,刹时阵雨倾盆而下,来不及躲雨的人们被淋成了“落汤鸡”。雷雨过后,云开雾散,阳光普照,黄河水中呈现出一道鲜艳的彩虹,像一座五彩缤纷的拱桥,横跨在河水之中,是那么的美丽壮观,那么的柔和悠静……
乡村夏日的黄昏残阳如血。太阳落山后的火烧云燃红了半边天,辉映到黄河的流水中,好似一幅幅多彩的油画,给家乡的夏日夜晚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夜幕降临,明月洒金,静静地流泻在村落、巷道。夏风拂面,涝池里的青蛙“呱呱呱”地叫声,草丛中蟋蟀的曲曲声,演奏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夏夜演唱会。特别是草丛中的莹火虫,闪现着绿莹的亮光,格外惹人注目。那些爱好广场舞的农村妇女,相约在巷道、场间,在现代音响的配乐声中,手舞足蹈,翩翩起舞,显得是那么精神饱满,婀娜多姿。她们用歌舞赞美乡村的新变化,感受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乡村夏日的夜晚是那么的从容闲适,丰富多彩,是那么的心旷神怡,令人陶醉……(丁继坤)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