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文

散文

飘落的秋叶

2021/11/20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293 

远去夏天的酷热,秋天带着秋风、秋雨的凉爽、秋色的美景和纷纷飘落的秋叶,悄悄地来到我们的身边,给人们带来了深深的思绪与无比的惬意。
走进秋天,天高云淡,瓜果飘香。白露节气过后,当你不论行走在城市街道、乡村小路,不经意间会发现飘落在地面上的一片片秋叶,传递着秋天的迅息,带来了舒适的宁静和升华。在这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庄稼人按纳不住喜悦的心情。
小时候,在秋叶飘落之时,大人们就让我们去扫秋叶。扫回新鲜的秋叶可以喂猪、喂羊;其他的秋叶晒干后,既可以粉碎后喂鸡、喂猪,又能当作烧炕取暖时用的柴火。那时每天下午放学后,我放下书包,相约几个小伙伴,拿着扫帚、编织袋,哼唱着儿歌,来到树林和路旁的树底,去清扫被秋风吹落的树叶。一会儿工夫,每人就装满了袋子,凯旋而归。兴高采烈地回到家里后,母亲摸着我的头疼爱地说:“小娃勤,爱死人。小娃懒,没人管。你看我娃多能干。”劳动过后受到母亲表扬的我,顿时感到心里乐滋滋的。
一叶落知天下秋。秋叶的飘落,是季节的变化还是秋风的多情?还是树枝留不住的无奈?不由令人深思。但那随风飘落的秋叶,却饱含着深情,不会因秋风吹落而埋怨,因季节变换而伤感。因为落叶有自知之明,叶落归根,这是生命更新换代的循环,是大自然赋予秋叶的使命。到了秋天,阵阵秋风吹过,那些落叶的杨树、槐树、泡桐等树木,只留下光秃的枝杆,显得非常单调枯燥;而那些松柏等树木却经得起秋风的催残,严寒的考验,常年四季绿意盎然。
秋叶有黄色、红色、白色、绿色。深秋季节,发黄的秋叶在秋风强劲的吹拂下,有的在摇摆中告别树身随风缓缓落地;有的却在顽强地挣扎,接受着秋风的挑战和考验……大部分黄色、白色的秋叶被人们踩在脚下,任意蹂躏,在悄声中丧失。曹丕《燕行歌》中的“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佳句,给人一种秋凉悲伤的痛感。而当我看到那漫山遍野一片片、一簇簇的香山红叶、火样的柿子红叶,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往观赏情景时,它呈现出绚丽多彩的风韵,却给人们带来一种触景生情、五味齐全的深切感受,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树叶在春天里播撒温暖,夏天里喷放火热,秋天里收获果实,冬天里万物萧簌,这就是让人们记住大自然四季交替的轮回和规律,这就是大自然的造化,人生也不过如此。时光如梭,人生苦短,在不同的环境中,有着不同的活法,不由人从心底产生出一种深深的眷恋和无奈。
人生如秋叶。在幼年成长的时期,在亲人们的关爱下,迎着春季灿烂的阳光,意气风发,朝气蓬勃,对未来充满期望;人到中年,在好似夏季树上绿意盎然的树叶,经受了各种狂风暴雨的锤炼,精神饱满,在成功的道路上奋发向上;人到老年,好似秋天成熟的硕果,瓜熟蒂落,叶片发黄,经历了生活中的艰难困苦,尝尽了酸甜苦辣,体验了世态百相;就像秋叶一样,落下时,不悲伤,不哀叹,顺其自然,来了就来,去了就去,随遇而安,给后代留下一道永久的记忆和余馨的留香。
我与秋叶相约,欣赏着秋天的碧空万里,云卷云舒,感悟到秋天的花开花落,果实累累,令人流连忘返。特别是那些飘飘洒洒的秋叶,使人产生一种难以表达的无限情怀。漫步在秋叶落满的树下,脚踩一片秋叶,拣起一片秋叶,感受到时光如箭的短暂,思绪万千。(丁继坤)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