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评论

评论

笔尖上的深情

2016/12/15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889 

     笔尖上的深情

                                                  李永泉

    吉萍是韩城作协的会员,土生土长的韩城女子,小学语文教师。前几天,她送我一本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吉萍散文选》,阅后感受颇深。吉萍摘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积腋成裘,把浓浓的情凝结在笔尖上,把心底最闪亮的情结付诸文字,使读者感受到了情的真挚,情的真诚,情的深厚,情的浓烈。韩城文化名人吉春先生在为《吉萍散文选》所作序中,对吉萍的文学功底,文笔之力,文章架构,文中之情,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观《吉萍散文选》,象捧着一盘珍珠,晶莹剔透,熠熠闪光,叮咚作响。像月光下荷叶上的露珠,滴溜溜滑来跑去。拈起一颗把玩品鉴,一股清新的墨香扑面而来,让人陶醉其中,身心上下沐浴在愉悦和美感之中。

   《吉萍散文选》以叙述性记事散文和抒情散文为主,遵循了散文创作的基本规律。作者在创作过程中,以写人记事为主,对人和事的叙述和描写突出、具体,同时表现出自己对人生的认识、体会、感受。吉萍的散文创作表达情感含蓄和真挚。那些隐藏于文字后面的情思厚重真挚,暗含对生活的独特发现。她的作品还具有生话的真实性。吉萍的散文作品大多取材父母亲人、本职工作、同学朋友、生活琐事等等,是对自己产生过心灵震撼或有深刻记忆的。作品还注重细节的刻画,细节描写不但是形象思维的展现,而且是作品的一个亮点。

    吉萍散文作品的最显著的特点是凝结在笔尖上的。她的作品虽然篇幅短小,但处处透出不同的情缘,处处散发出情感的真挚和感情的充沛。好的散文作品无疑是作者真实情感的抒发,是作者对各种情感的深刻体会、感悟和理解。包括哲理性散文在内,散文的抒情是作品的一大特征,吉萍在散文创作中很好地把握了这一点。亲情是有血缘关系的人之间存在的感情,亲情就是人们渴求为亲人付出的一些或全部、所有的思想。父母的耐心、细致、关爱、付出、牺牲,这是对亲情最好的诠释。亲情是无形的、无偿的、无价的、无私的、无尽的。在亲情的字典里,能找到温暖欢乐。其实就是一是亲人之间因为付出获益而产生的一种愉悦和精神上的享受。

    在《吉萍散文选》中,作者用大量的笔墨记述父母为儿女付出的那种无私的爱,让读者有一种心灵上的震撼。在《摆地摊的母亲》中,当家庭因某种变故陷入经济危机,儿女面临辍学时,妈妈含泪卖掉了家里的粮食,千方百计为孩子筹措学费。为了摆脱家庭的窘境,为了孩子的学业,从无经商经验的母亲急中生智,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地摊,售卖学生文具。寒冬腊月,北风刺骨,妈妈双手冻的咧开血口,不停地跺脚哈气抵御严寒。夏天中午太阳当头,酷暑难熬,母亲顾不上满头大汗,坚守着收入微薄的小地摊。稍有空闲,骑自行车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进货。靠着执着坚持,改变了家庭状况,保障了儿女的正常学业。在《妈妈的味道》一文中,吉萍回忆到自己婚后有孕,身体不适,晕倒教室。妈妈知道后,坚持每天给女儿送饭,不管刮风下雨、大雪纷飞,准时把适口饭菜送到学校,整整半年从无间断。她爸爸说:女儿的话对妈妈来说就像圣旨,有求必应,正应了那句老话:老母一百岁,常念八十儿。就像高尔基说的:世界上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母亲是人间第一亲,母爱是人间第一情。人常说母爱如海父爱如山,在吉萍看来爸爸用生命爱着我,爱着我们这个家。在散文《一张卖血证》中,作者成年后偶然发现了爸爸的一张卖血收据,妈妈流着眼泪讲述了卖血证的故事。作者上学时,要交纳几百元的学习资料费。爸爸愁了好几天,后来,妈妈看见了那张卖血证,哭了。第二天,爸爸去学校交上了资料费,而女儿却一直不知道这是爸爸卖血的钱。看到此,读者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一个高大伟岸如山的父亲形象矗立在人们面前。在现实生活中见证了达芬奇的那句名言父爱可以牺牲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因此,吉萍写道,爸爸!那把我抱起的臂膀,暖融融地像漫天的花儿开放在我的童年

    共同理想编织的甜蜜爱情。依恋、向往、等待甜蜜的爱情是少男靓女的情感冲动和美好的憧景,坚守单调和平淡则是婚姻生活的真谛。因此,吉萍在《择一城终老之韩城缘》中感悟到:一情一间永天涯,人生的沉浮正是磨练,在情感的路上,偶然的相识却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缘。生长在韩城,呼吸着韩城的空气,实在是再好不过的。这是一个外乡人,初次见我的第一句话,后来,这个外乡人成了我的老公。因为同在一个学校,又都是韩城老乡,我就对他多了几分关照。就这样,友谊在彼此心中扎根发芽。再后来,在山村学校一块执教,在盘龙山的柿子树下互诉衷肠,在山涧中的小河里抓螃蠏,红红的炉火边烤红薯,看过<泰坦尼克>后,在孩子们的祝福声中,我们走到了一起。从此,我们相识相恋相依偎,直到白头。没有浪漫动心的花前月下,没有轻歌曼舞和红酒咖啡,只有两颗年轻的心,在韩原大山里碰撞出了爱的火花,心里的甜蜜弥漫了一切,亲爱的,即使我什么也做不了,希望你也能感受到幸福。因为你始终藏在我的心里,是我最爱的那个人,吉萍如是说。从相识、相爱、相恋,吉萍和她的爱人摒弃物质利益诱惑,不为名利所动。在《我老公是个好男人》一文中,作者感慨到每颗珍珠原来都是一粒沙子,但并不是每粒沙子都能成为珍珠。在人生的这场马拉松中,我的老公海纳百川,以宽容豁达之心,以强韧拼搏之心,融入生活,融入了人生的滚滚洪流

    沉淀在心里浓浓的乡情。乡情是埋藏在人们心里一股浓浓的,让人牵挂、思念、不舍、依恋的感情。靠近乡情让人感到温暖和愉悦,远离则让人感到倜伥和悲凉。吉萍是土生土长的韩城女子,她喝着家乡的水,吃着家乡的五谷菜蔬,在父老乡亲的眼皮下长大。在家乡的小学校认识第一个字、读第一本书。从家乡的山林田水间开始,逐渐认识和走进了这个世界。于是,对家乡的爱在这个过程中很自然地在这个韩城女子心灵深处滋生,凝结成浓浓的乡情情结。家乡的山水养育了这个精灵女子,吉萍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的发展,毅然回到了家乡,在大山深处执教。她深情的歌颂自己的家乡,你脚下的土地厚重沧桑,一部《史记》千古流芳。你身边的岁月回味悠长,毓秀桥见证着不朽的荣光。你神奇的传说令人向往,大禹治水造福一方。你勤劳的儿女淳朴善良,鱼跃龙门胸怀着鹏程志向。韩原这片热土,风韵独具的自然风光和含蕴丰厚人文景观,使作者有了深深的眷恋和难舍的情感。一篇《红叶情》展现了作者浓郁的乡情情结。在秋意正浓的的时候,作者登上了香山,看层林尽染,观万山红遍。整座山都是红色和黄色交织着的红叶,如霞似锦,层层叠叠美丽的红叶,你是用你的灿烂诉说你的真情。你用短暂的美丽,展示着你对这片土地的真爱。大山大水凝结着人们对家乡的情爱,深宅小院同样透出对家乡的爱恋。欣赏《老宅里的流年》,读者感觉像读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样。韩城民居历史悠久,极具地方特色,被誉为中国民居瑰宝。吉萍家的老宅有百年之久,门外的拴马桩依然显示着曾经的辉煌土黄色木制的大门,门环上挂着古老的铜锁。遥远的历史沧桑感一下子在读者的脑海里显现出来。在老宅院里,有树上的桑葚和枣儿,有柴房里的腌菜和腊肉,我悄悄地上到阁楼上,窗户上透出一丝亮光,小喜鹊在窗户外边搭了一个窝,伸手就可以摸到有时候,我也会和弟弟在门帘外搭一个竹筛子,扣上小米或玉米,等待麻雀来吃。这熟悉的场景,让读者想到了鲁迅先生和闺土小时候雪地里逮麻雀的游戏,也是很多人童年时的有趣回忆,岁月流转,锦瑟的年华飞逝,然而老宅子里的时光却是我童年里最美的记忆。在吉萍的文学作品中,到处能体会到亲情的浓郁,爱情的甜蜜,乡情的真挚,友情的热烈,还有对工作、对学生的热情。她把所有的情凝结在笔尖上,倾泻在自己的散文作品中,让读者感受到了情的温暖和作品中散发出来的情的感动。

    至今,吉萍还坚持在农村基层学校的教学一线,同时也在坚持着自己的文学梦想。她把青春和爱给了家乡的热土,给了亲人朋友,还有她的学生们。真情所至,青春永驻,祝福吉萍和所有在农村教育战线的朋友们事业有成,永远快乐!

 

更多>>

站内公告